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乔会君:垂直行业、深度孵化与“去中心化”

发布时间:2018-02-08 09: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洪泰资本控股合伙人、洪泰智造工厂创始人乔会君先生认为,孵化器的未来发展需要探寻两个方向的内容:垂直行业,深度孵化,充分发挥孵化器的价值;在原有中心化的基础之上,通过去中心化的手段发挥到更大的价值和效益。

垂直行业、深度孵化

乔会君认为,孵化器盈利的基本方式是向在孵企业提供基础服务,但是基础服务的盈利可能只能覆盖孵化器基础运营、日常场地和人工运营等成本,对于如何把孵化器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在为孵化器自身创造更多盈利的同时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他提出了“垂直行业,深度孵化”这一理念。

洪泰智造工厂目前立足北京、成都、硅谷三个核心区域,垂直于智能制造行业,在人工智能,智能终端、智能制造三个细分领域提供相应技术服务,并对在孵企业提供深度孵化服务。除了提供基础孵化运营服务外,还重金组建高精尖技术团队,积极进行重资产投资,为在孵企业提供从技术开发、代码撰写到生产测试的一系列深度服务。同时,通过线上服务平台为全球大概1800多家企业提供深度孵化服务。

当前洪泰正在服务的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服务企业的数量为1744家,并对其中的148家企业进行直接参股。基于这些直接参股企业估值的增长,洪泰取得了丰硕的盈利。洪泰智造工厂短短两年内取得的巨大发展,印证了垂直行业,深度孵化的理念的前瞻性、可实践性,该理念值得整个孵化器行业加以借鉴。

“全球智能孵化网络”是一种重要的去中心化手段

对于“全球智能孵化网络”的发展,乔会君认为,当今社会世界越来越趋于扁平化,信息的传达十分迅速,全球各地发生的很多激烈冲突的矛盾点,人们都能第一时间获知,这加剧了人们的焦虑感。同时,从商业角度来说,整个社会、产业越来越趋向于中心化,很多科技类初创企业在进行一、二轮融资时就开始考虑站在BAT中的哪一队。众多初创企业依附于以BAT为代表的大型企业,这种中心化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社会创新。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全球智能孵化网络”这一创新机制成为一种重要的去中心化手段。作为一个跨行业、跨领域、国际性的创业服务平台,其提供的平台数据搜索、智能匹配的“广场”服务、个性化的数据定制服务、以产业生态为基础的投资等服务将显著降低初创企业对大型企业的依附,这种去中心化手段将更好激发初创企业的创新动能,给整个社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编辑:王楠


注:*本文根据乔会君研究员在“2018首科新年论坛”上发表的主旨演讲整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