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王汉光:中国创业经济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8-02-05 02: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瀚海智业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汉光先生在1月20日举办的“2018首科新年论坛”上根据主题“创新创业新时代”发表主旨演讲,结合其多年从事创业孵化的经验,提出“中国创业经济要走出去”,并系统讲述了中国创业经济走出去的缘由、经验及展望。

中国创业经济走出去

谈及中国创业经济走出去的缘由,王汉光表示,虽然中国孵化器在数量上已经遥遥领先,但是在软件、软服务方面仍要向欧美同行学习。

以瀚海智业控股集团为例,瀚海控股于2011年4月份远赴孵化器的发源地——美国硅谷开始国际化布局,积极融入硅谷活跃的创业孵化氛围,学习孵化器的本原、起因、发展和理念。并借助中国创业经济走出去的大潮,在此后7年间,先后在3个国家、5大领域,建设8家园区。

沟通与合作

中国创业经济在走出去过程中付出了诸多努力,也在不断的尝试中摸索和积累经验,沟通和合作正是王汉光总结出的中国创业经济走出去的两大要点。

首先,沟通很重要。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大洋彼岸对于中国的了解远远少于我们对他们的了解。中国的创业孵化企业要更加主动的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发掘其对于中国的需求。

其次,合作很重要。在创业孵化企业的国际化进程中,要秉承“商以载道、成人达己”的理念,选取行业标杆企业尤其是具有差异互补优势的企业进行强强合作。

创业孵化中的“木桶理论”

他还引用管理学中的“木桶理论”对未来经济进行展望,认为未来经济一定是共享经济,优势互补,聚势共赢。为充分发挥创业孵化企业在创新元素方面的优势,提升创新创业的绩效,共同发展海外孵化、国内加速的目标,中国的创业孵化器要积极与国内、国际知名的企业展开合作。在未来的共享经济时代,创业孵化器除了为中小企业提供支持之外,更要为大企业、上市公司展开服务,并凭借海外园区、团队和创新网络的优势,为上市公司在欧美更好、更快、更准地寻找到项目资源,引起众多共鸣。

为了更好地帮助中国创业经济走出去,“中国孵化器国际联盟”、“北京对外走出去专委会”等官方或非官方的团体正在积极筹建,旨在为北京乃至全国的产业经济发展、经济繁荣做出贡献。



编辑:王楠


注:*本文根据王汉光研究员在“2018首科新年论坛”上发表的主旨演讲整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