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刘琦岩:当下创新创业研究与发展“三策”

发布时间:2018-02-02 09: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刘琦岩先生在近日召开的“2018首科新年论坛”上,针对创新创业资源的配置机制等问题做主旨演讲,并就当下创新创业的研究与发展提出了“三策”。


创新创业研究应回归环境本位,可采取生态导向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刘琦岩认为,当下关于创新创业的政策研究中,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等概念较为流行。但是这些概念的内涵过于复杂,概念中包含的一些互动因素、隐形因素难以刻画,而创新创业环境概念则更容易刻画。故此进行创新创业研究时,要回到环境本位,但应采取生态导向。

以往创新创业研究采取还原式思路,直接将创新创业环境具体到人才、科技、投入等要素层面,然后通过比较这些要素的具体指标来对创新创业环境进行评价,但以此制定政策容易误导人们过多地关注要素指标的比对。而回归环境本位的研究思路则更强调对创新创业环境各具体要素的配置情况进行分析,强调创新创业软硬件的协调,以及要素与相关配套要素间的深度适应。面向新时代的创新创业管理或治理,既要采取创新或创业环境这种本位思考,同时也要采取社会共同关注的良好生态、获得感等取向。


发挥好情报服务对智能孵化的关键辅助作用

在大数据、云计算时代,情报的稀缺性显得弥足珍贵。情报本身有时就是“一句话”的事,与大数据讲求的数据规模、结构、算法有关联但很不一样,情报主张的元数据策略,强调数据的高质量、高增值特质,在整个大数据运行中发挥引导性作用。

情报与智能在英文里是一个词intelligence。情报服务可以为孵化或者创投领域提供关键性的决策辅助信息。如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创业情报分析与服务可以从已有的文献、创新、创投等数据中发掘社会和市场热点、发现消费或产业痛点,帮助相关创业企业迅速找到创新的切入点、窗口期等,压缩基础研究向产业化延伸的距离,提供关键性的匹配信息,等等。创新创业就是需要这类特质化的情报服务。


“全球智能孵化网络”发展的“标”字诀

对于“全球智能孵化网络”的发展,刘琦岩认为,“全球智能孵化网络”的发展可借助和发挥好四个“标”字诀。

第一个,喊标语。围绕全球智能孵化网络平台的功能和价值取向,研究设计代表性的理念和说法,面向业界口号要喊得简洁、响亮。

第二个,贴标签。理性分析谁是平台发展需要的战友、同道、志愿者,谁是竞争对手,不断地扩大朋友圈、事业线。

第三个,出标准。这是政府应该做的,政府过去较为重视贴标签而忽视了出标准工作,因为有愿意贴的,就有愿意争着戴的,显得很热闹。但当前政府已经认识到这一点,也干预不停地出台大量的标准。标准出台有助于社会或市场主体自我管理、自行治理。创业孵化已在国内外形成市场势头、行业规模,全球智能孵化网络可以为行业或帮政府做好“出标准”这件事。

第四个,树标杆。政府出台大量标准的同时并不代表社会真正实现了标准所设定目标,因为创新很多是非标的东西。这就需要树立一个行业或领域的标杆。

以“二八定律”来看,喊标语,贴标签,出标准,树标杆,这四件事做好了,基本就可以覆盖一个系统,包括全球智能孵化网络这样的平台发展80%的工作;剩下20%的工作就是要面对创新创业活动中大量新颖的、个案性的事项,对未来有创新意义、引领性或颠覆性的工作往往都包含其中,所以要给予更大的关注和支持。相信全球智能孵化网络会秉承行业积累的经验和智慧,在这些方面做出开创性的业绩和影响。


编辑:王楠

注:*本文根据刘琦岩研究员在“2018首科新年论坛”上发表的主旨演讲整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