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绿色城市:研究进展与经验借鉴

发布时间:2013-08-20 12:00 作者:赵 峥 张亮亮 浏览量:

  摘要:绿色城市理论的演进经历了萌芽、形成、发展三个阶段,近二十年来国内外学者主要从发展模式、生态系统和城市设计三个角度对绿色城市的概念和内涵进行了阐释。本文在对国内外绿色城市研究相关文献综述的基础上,对绿色城市的概念和内涵进行界定,并对发达国家的城市绿色转型实践经验进行总结,认为中国应借鉴国外城市转型经验,从创新制度设计、营造绿色文化、发展绿色科技、制定绿色规划四个方面着手,立足国情,有序推进绿色城市建设。

       关键词:绿色城市 理论演进 发展经验

  自“里约+20”峰会上关于绿色增长的广泛讨论之后,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绿色发展问题,越来越多的城市已经意识到追求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迫切性,走绿色经济模式。目前,建设绿色城市正日益成为我国未来城市发展的主流方向,特别需要在创建绿色城市的实际工作中形成可操作性强、能够指导实践的理论支持和经验借鉴。本文在对国内外绿色城市研究相关文献综述的基础上,对绿色城市的概念和内涵进行界定,并对发达国家的城市绿色转型实践经验进行总结,以为我国建设绿色城市,推动城市绿色发展提供参考。

编辑:杨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