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我国区域创新效率的差异及收敛性研究——基于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发布时间:2013-05-15 01:00 作者:赵 峥 姜 欣 浏览量:

       摘要:区域创新效率是影响区域创新能力的关键所在。以2000-2009年30个省(区、市)的面板数据为样本,对我国区域创新效率进行测度,并对创新效率的收敛性进行实证研究。结果显示:(1)考察期内我国区域创新效率波动性较大,各地区创新效率整体处于较低的水平,存在较大提升空间;(2)东部地区在三大地区中期初、期末的创新效率值最高,其次为西部和中部地区,三大地区之间的创新效率差距有所扩大;(3)全国总体及西部地区在创新效率存在收敛趋势,而东部和中部地区的创新效率收敛趋势并不显著。

       关键词:区域创新 创新效率 数据包络分析 收敛性

       区域创新能力是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区域创新能力的强弱则取决于区域创新效率的高低。在区域创新效率研究方面,国内外诸多学者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国外学者主要是以国家为决策单位测度各国的区域创新效率。Sandra.Rousseau和R.Rousseau(1997)运用DEA分析法,用1993年的截面数据测度了18个国家的创新效率,发现18个国家中有7个实现了DEA有效。Sharma和Thomas(2008)将创新的时滞效应引入了DEA模型,选取了22个国家进行了创新效率测度,得出了日本、我国和朝鲜DEA有效的结论。国内区域层面的研究主要基于省际面板或截面数据,对各省(区、市)的区域创新效率进行测度和比较。刘顺忠和官建成(2002)采用DEA分析法对我国30个省(区、市)的创新效率进行了测度。池仁勇等(2004)利用DEA方法对我国30个省域的技术效率进行了测定,结果呈现东高西低的特征。刘树和张玲(2006)将专利数量作为产出变量,运用DEA方法将2000年和2003年我国专利发展的有效性进行了对比,并对DEA无效地区的投入冗余进行了计算和分析。李婧等(2008)应用DEA方法对我国省际区域创新效率进行了实证测评,研究结果表明,1998-2005年,我国区域创新效率总体呈现增长态势,2000年后,东部创新效率明显低于中、西部地区。白俊红等(2009)以1998-2007年我国30个省(区、市)的面板数据为样本,应用随机前沿模型实证测算了各地区的区域创新效率,认为考察期内我国区域创新效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但逐年不断提高,全国总体及东部、中部、西部三大地区存在条件收敛的结论。总的来看,现有区域创新效率研究成果为我们提供了有价值的启发,但以往的研究对区域创新效率的动态变化仍然缺乏相对深入的分析,对区域创新效率的收敛性分析也较少,这不利于全面揭示近年来我国地区创新发展状况的态势。本文运用DEA模型进行区域创新效率测度,并采用σ收敛模型和β收敛模型对我国区域创新效率的收敛情况分别予以检验,以期更好的体现我国区域创新效率的特征及演化态势,为提升我国区域创新效率,缩小地区间创新发展差距提供参考。

编辑:杨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