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魏劭琨:开发须格外注意哪些问题?

发布时间:2014-09-15 12:00 作者:魏劭琨 浏览量: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对铁路站场及毗邻地区特定范围内的土地(以下简称铁路土地)实施综合开发利用,是新型城镇化背景下铁路用地进行改革创新的一个重要突破。

       土地“活”起来,将是铁路发展与地方经济的共赢。

       《意见》的出台,对城镇化会有一个巨大的推动力,具体可以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缓解土地的瓶颈效应。土地资源不足是我国城镇化推进中的一大瓶颈。目前,我国铁路站场及毗邻地区特定范围内的土地还存在着较为严重的土地浪费、闲置、低效开发等问题。这种状况在全国各地都非常普遍,而且所占比例不低。这部分土地如果得到有效利用,将大大提高我国整体土地的利用效率,并有效缓解城镇化建设中的土地瓶颈效应。

       减轻铁路部门的债务压力。2013年铁路总公司成立之初,其总负债高达2.66万亿元。为了缓解铁路系统的债务压力,2013年8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是利用车站及线路用地的开发来支持铁路发展。土地是铁路系统最重要的资产之一。从土地综合开发中获得收益,将是很长一段时期内缓解我国铁路债务压力最主要的渠道。

       带动城市和城市群的发展。铁路对于我国城市的形成、发展一向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很多现代兴起的城市,例如石家庄、株洲等等,都是“火车拉出来的城市”。铁路系统的土地得到有效开发,将能够提高铁路站场、线路周边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口聚集规模,从而带动城市和城市群的发展。




编辑:杨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