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思路与评价体系

发布时间:2015-06-20 04:00 作者:赵峥,刘芸,李成龙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工作时强调,要坚持和强化首都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这赋予了北京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新定位,也为新时期北京城市发展指明了方向。从全球城市发展的经验来看,科技创新中心城市一般都是对国家乃至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强带动能力的创新增长极。北京科技创新资源密集,已经具有建设国家乃至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比较优势。但是,从现有的理论文献和实践案例来看,目前国内外对“国家创新中心”尚没有统一的标准。如何在一个新兴市场经济大国中,建设一个以首都城市为主体,引领地区、国家和全球发展的科技创新中心,到目前为止仍没有现实可供直接参考和借鉴的模板。在这一背景下,我们认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不能简单套用国外或国内一些约定俗成的分析框架和建设思路,需要重新挖掘新的城市定位和发展内涵,形成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思路。

编辑:杨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