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培育技术经理人 北京优势明显

发布时间:2022-05-30 09:00 作者:刘杨 浏览量:


       科技创新不是科学、技术、产业的线性接力或简单相加,而是一个复杂的迭代过程,其中,科研人员更多承担知识创造和技术研发等领域,关于产生出的科技成果如何商品化、商业化和产业化,就需要技术经理人让“科研产品”转化为“经济效益”,换句话说,技术经理人在推动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国家发改委对“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及的名词进行过解释,其中,技术经理人一般是指在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从事技术转移的专业人士。
       技术经理人培育困难,主要由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本身就是非常困难的工作。技术经理人需要具备良好的技术背景,能够辨识科技项目的技术水平和应用场景,同时,还需要帮助科学家寻找合适的合伙人、组建创业团队,熟悉科技成果转化的法律法规和操作程序。因此,技术经理人应当是跨学科、跨领域、复合型专业人才,尤其是高素质的技术经理人,应具备工程师、投资人、企业家的多项综合技能。
北京对于技术经理人的需求一直十分迫切。2014年以来,在北京市科委指导、北京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就连续开展技术转移人才培训。据统计,目前已培养技术转移人才1万多人,有2200人获得了技术经纪(经理)人培训证书。2019年9月,北京正式印发了《北京市工程技术系列(技术经纪)专业技术资格评价试行办法》,正式增设技术经纪专业职称。此外,北京技术市场协会还联合中国技术交易所等九家单位发布了我国首个“技术转移服务人员职业规范团体标准”,填补了现有技术转移服务标准的空白。
       在培育技术经理人方面,北京两个显著的优势。第一是人才优势。北京是我国人才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北京拥有一批高水平的一流大学以及数量庞大的各类院校,奠定了大量的人才基数。同时,在深化科技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北京一直走在前列,人才政策是北京的“科创30条”的重中之重,为了破除人才发展制度壁垒,北京在培养、管理、引进人才等方面分别推出了多项创新型改革措施。第二是环境优势。北京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我国原始创新高地,科技产出最为集聚的地区,因此,也是技术转移转化最为活跃的地区。这就为技术经理人的培育提供了先天的环境优势。
       近年来,北京在推动技术转移转化机构专业化发展、在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生态、加强科技成果供需对接、深化科研人员赋权改革方面做出来大量努力,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21年,北京技术合同成交额首次突破7000亿元大关。
       关于进一步畅通科技成果转化,要加强三个注重:一是要注重科技成果的质量,高质量的科技成果才能有效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因此,如何认定什么是高价值的科技成果是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二是要注重高校和科研院所知识产权的流动性,要建立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的常态化沟通机制,推动双向摸底,丰富各种形式的交流,最大限度地降低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信息不对称情况;三是注重技术经理人的挖掘和培养,充分调动技术经理人主观能动性,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供稿:刘杨,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总监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文艺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