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放大揭榜挂帅的“网红效应”

发布时间:2021-06-01 10:00 作者:张亮亮 浏览量:

编者按

2021531日,中共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日报》头版刊发《张家湾设计小镇、冬奥会服务机器人等成果相继落地  本市探索揭榜挂帅激发创新活力》一文,邀请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战略研究部主任张亮亮做专家点评。

 

人工智能、量子科学、芯片集成电路等新技术不断迭代向前,而设计小镇、产业示范区、新应用场景等,则为新技术的落地转化提供了最舒适的“温床”。新技术与新应用场景如何结合,从而迸发出更强大的现实生产力,考验着创新元素“驾驭者”的智慧。“揭榜挂帅”则为此提供了一条现实的路径。

20215月,科技部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学和应用研究十四五重点专项2021年度项目申报指南》,明确将揭榜挂帅纳入项目管理改革举措。而在此前,正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北京,就已开启了对揭榜挂帅机制的探索。截至目前,张家湾设计小镇、冬奥会服务机器人等一批项目陆续开花结果。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战略研究部主任张亮亮认为,“揭榜挂帅”是在新发展阶段运用新发展理念,对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作出的重要突破。这一制度创新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充分体现了中央推进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的决心。

北京围绕区域重大需求和问题开展的一系列“揭榜挂帅”工作,既提高了产学研合作的效率,寻找到有效解决实际问题的科研项目成果,破解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难题;又“不拘一格降人才”,有助于发现、培养前沿技术人才,充分发挥首都的科技和人才优势。

从实践中可以看到,这一科研组织方式不论资质、不设门槛、结果导向、惟求实效,已经获得广泛的认可。技术难题被列入“榜单”,也将产生“网红效应”,吸引更多创新主体关注和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相关领域,助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

下一步应加快系统化设计揭榜挂帅的相关制度及工作方案,明确揭榜挂帅的方向领域、评审机制、经费来源、知识产权以及风险补偿等问题。同时,应重视揭榜挂帅制发现人才的功能,在市、区两级的重大科技项目中扩大榜单任务领域,发现培养优秀青年科技领军人才。

 

*本文刊载于2021531日《北京日报》头版。

编辑:陈瑾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作者和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或发表。欲转载文章,联络cistds@cistds.org.cn。已经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请自觉遵守我们的转载要求,尊重作者及原创版权,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发现有未经允许或不合要求的转载,我们将立即举报,并要求您删除文章。原创之路不易,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