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关成华:强大吸附效应为北京“两区”建设带来更多活力

发布时间:2021-03-30 03:00 作者:关成华 浏览量:

2021330日,中共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日报》头版刊发《两区加速汇聚上游资源要素 北京重点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一文,邀请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做专家点评。

随着经济全球化,全球产业间的价值转移和分工深化、融合不断加强。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从本质上说就是一个不断地深化融入全球价值链的过程。客观地讲,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高速发展更多是由于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广度和深度在持续快速提升,而不是由于在全球价值链中位置的提升。

当前,中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不再设定5GDP年均增速预期性指标,而是强调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这说明我国对于未来经济发展质量的要求明显强于对发展速度的要求,需要从Made in China转为Created in China

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是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必然途径。北京作为我国首都以及国际交流中心,应该承担起这一重要责任,“两区”建设需要北京以首善标准搭建立体化开放体系,为全国其他地区和城市作出示范,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全国开放发展、创新发展提供北京智慧。

同时,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区”政策叠加也为北京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创造了必要条件。

 

一是“两区”建设有利于推进产业发展关键要素的进一步开放,助力北京拓宽国际市场,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众所周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格局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北京要想在新的历史时期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就必须要进一步加大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两区”建设是中央支持北京开放发展的重大政策,其核心是制度创新,尤其是在供地、融资、人才、技术、数据等产业发展关键要素配置上的创新。众多的突破性政策将有利于北京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加快形成与国际接轨的投资贸易服务体系,为北京企业走出国门、国际企业引入北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制度环境。

 

二是“两区”建设将产生强大的吸附和集聚效应,为相关产业发展带来更多的活力。

北京是目前全国唯一拥有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区”政策叠加的城市。“十三五”时期,北京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了403项新举措,2021年,北京又将全面落实两区”251项开放改革举措。这些制度创新措施将产生强大的吸引力,使更多的资源、人才、产业要素在北京集聚,为北京现有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带来强劲的活力。

 

三是“两区”建设将催生更多的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有利于北京形成新的发展动能。

“两区”是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在服务模式、监管模式方面的先行先试会激发更多的商业模式创新;同时,“两区”建设打造的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商业环境将涌现更多新的应用场景,进而催生更多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将为北京增添新的发展动能。

 

*本文刊载于2021330日《北京日报》头版。

编辑:陈瑾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作者和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或发表。欲转载文章,联络cistds@cistds.org.cn。已经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请自觉遵守我们的转载要求,尊重作者及原创版权,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发现有未经允许或不合要求的转载,我们将立即举报,并要求您删除文章。原创之路不易,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