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关成华:立足新发展格局,凸现教育服务产业战略价值

发布时间:2020-12-21 11: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201219日,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协办的面向十四五:创新发展与智库使命­——2020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成功举办。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院长、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关成华教授在主论坛发布《中国教育服务产业发展报告2020》。报告由关成华教授担任主编,汇聚了来自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和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院所的研究力量。 

图:关成华教授发布研究成果

关成华教授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教育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柱,对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形成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消费及需求升级,教育服务产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新兴的现代服务业。当前我国教育服务产业的总体规模已超3万亿元,并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职业教育、素质教育、教育信息化等细分领域方兴未艾。

城市是教育服务产业孕育发展的重要场所。教育服务产业发达的城市具有创新活力强、韧性好、应变能力突出等特点。通过推动终身学习体系建设、促进地区高素质人才集聚、提供科技创新新场景以及引进全球创新资源等方式,教育服务产业使城市能够适应不同时期和阶段的发展需求,最终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教育服务产业发展报告2020》力图厘清教育服务产业的基本概念、描绘行业发展概况并阐明其对创新的引领意义,继而从发展评价、政策研判和企业社会责任三个维度出发,展现我国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的基本特征,为我国教育服务产业更好发展贡献智慧。

研究结论表明:

第一,中国教育服务产业已基本发展为产业链较完整、产业规模较大的新兴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教育服务产业链已经较为完整。同时,在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赋能下,教育服务的边界得到极大扩展,已形成了规模庞大的教育服务产业体系

第二,中国教育服务产业仍处在成长期。从市场结构、创新情况、增长速度和市场秩序来看,我国教育服务产业仍然处在成长期,还未发展到成熟期。从市场竞争格局看,我国教育服务产业总体呈现市场集中度较低的分散格局,头部企业市场份额占总体市场规模很小,中小型教育服务机构数量庞大。

第三,教育服务产业成为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教育服务产业可以在城市居民终身学习、吸引高素质人才、引进全球创新资源和提供创新场景等方面发挥作用,提升城市创新能力。

第四,中国城市教育服务产业发展指数2020排名前10位:北京、上海、深圳、广州、 杭州、南京、重庆、西安、珠海、武汉。中国城市教育服务产业已形成明显的城市群集聚特征。城市的科技创新能力与教育服务产业发展水平具有显著的正向相关关系。

第五,珠海教育服务产业发展指数在一般地级市中排名第一,发展潜力巨大。其中,发展环境、创新能力和资源配置等指标表现较好,发展质量表现差强人意,产业规模比较落后。这说明珠海市具备了发展教育服务产业的要素和环境,但目前产业规模很小,未来如果加以培育,发展空间很大。

第六,教育服务产业头部教育服务企业勇担社会责任,利用各自优势积极服务社会。部分校外培训机构缺乏社会责任感,违规经营,亟需规范发展。

第七,国家政策以教育发展现代化为主线,注重多元参与和产教结合,主体上鼓励支持教育服务产业发展,对于校外培训等个别细分领域逐渐采取规范为主。地方教育服务产业相关政策则相对较少,缺乏针对性的规划和设计。

针对教育产业的发展现状,报告提出了如下发展建议:

第一,出台促进教育服务产业健康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重新认识教育服务产业,加快出台纲领性文件,统筹教育服务产业政策法规,促进教育服务产业健康发展。

第二,支持教育服务产业头部企业继续做大做强。支持教育服务产业头部企业健康发展,做大做强,发挥“头雁效应”,引导产业良性发展。鼓励教育服务产业头部企业在技术、管理、商业模式等领域开展创新活动,大力支持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

第三,建立健全教育服务产业不同领域的引导和规范政策。根据教育服务产业不同细分领域的特点,建立健全教育服务产业分领域政策体系,引导正确方向,规范错误行为,促进教育服务产业细分领域健康、可持续发展。

第四,教育基础良好的城市应积极发展教育服务产业。教育服务产业经济社会效益突出且增长潜力巨大,应抓紧研究、设计并构建适合当地实际发展的教育服务产业生态体系,尽快出台支持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的引导性政策,积极布局教育服务产业集聚区,吸引高素质青年人才,培育人力资本密集型产业集群,推动学习型城市建设,闯出一条构建创新体系的独特道路。


编辑:陈瑾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作者和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或发表。欲转载文章,请联络cistds@cistds.org.cn。已经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请自觉遵守我们的转载要求,尊重作者及原创版权,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发现有未经允许或不合要求的转载,我们将立即举报,并要求您删除文章。原创之路不易,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