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关成华:智能时代教育创新与变革的“十大趋势”

发布时间:2020-12-08 10: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20126日,“2020中国未来教育高峰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院长、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关成华教授在主论坛发布并介绍了中国未来教育研究书系1《面向智能时代:教育、技术与社会发展》的研究成果。

 

图:关成华院长介绍研究成果

 

关成华院长表示,智能时代,新一代信息技术进入创新密集期。中国应抢抓机遇,积极发挥前沿技术在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中的作用,推动科技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为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以及构建更加开放、包容的终身学习体系夯实基础。他指出,通过跨学科和系统性的研究,研究成果得出智能时代教育创新与变革的“十大趋势”和五大启示

 

十大趋势

 

第一,新技术重塑教育生态。

智能时代,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实现教育生态重塑的有效手段,也是实现全球教育改革与发展共同目标、保障教育均衡和质量的最有效工具,走向智慧教育是技术重塑未来教育的最终目标。


第二,新范式引领学习革命。

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新范式是智能时代教育变革的主要方向,由此引发的学习革命将促进主动学习和终身学习成为常态,加快构建和完善面向未来的终身学习生态体系已成为必然趋势。


第三,新需求激发创新能力。

未来社会迫切需要创新型、创造型人才,以激发社会创新能力,而创造力教育正是推动人才培养目标变革的重要环节与手段。


第四,新环境呼唤数字素养。

面对智能时代的数字化成长环境及崭新的时代特征,提升数字素养至关重要且迫在眉睫,只有丰富和发展学习者核心素养内涵,培育数字素养,方能更好地应对未来社会挑战。


第五,新市场革新人力结构。

知识迭代、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不断重塑原有的劳动力市场,增加了劳动力市场对创新型、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人力资本水平提升和结构优化将为高质量发展创造大规模的人才红利。


第六,新业态丰富服务供给。

智能时代,教育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极大丰富了教育服务供给,推动了教育服务产业的蓬勃发展,满足了学习者个性化、多元化、弹性化、品质化的新学习需求。


第七,新投资驱动产业升级。

随着宏观经济金融环境、政策导向变化以及科技与教育融合的加速,资本已趋于成熟理性,投资策略也更加注重企业的内在价值与创新潜力,驱动了教育服务产业的提质升级。


第八,新实践聚焦公平优质。

依托于前沿技术的教育发展新实践将更加注重有质量的公平,技术不仅在促进教育公平中将发挥更大作用,也有助于优化优质教育资源的配置,提升教育发展的质量。


第九,新治理鼓励多元协同。

现代化的教育治理体系鼓励多元主体协同参与、重构治理主体结构,为实现智能时代的教育善治目标,应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制度优势,让技术与法治相互促进、相互保障,通过新制度赋能新治理。


第十,新财政亟待兼容技术。

智能时代教育财政制度创新要兼容教育领域的技术变革,向治理型教育财政转型,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

 

五大启示

 

第一,以全人发展为根本。

不论教育的形式、内容、方法、手段等如何变化,未来教育的中心依旧是培养人并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而服务。将人的全面发展与适应社会需求相结合建立起的新的教育生态是未来教育实践的根本立足点。


第二,以主动学习为中心。

学习是人类获取知识以提升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最主要途径。因此,未来教育应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新生态。未来的学习过程与生命过程一样漫长,学习者必须具有主动学习能力才能保证学习的连续性,这要求教育者要教会学生用自我更新的终身学习理念去适应高速发展的社会,而与终身学习相伴随的是评价方式的革命,所以多元化评价体系的建设应成为未来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以能力提升为抓手。

新生产方式的出现要求新一代学习者具有创造性、适应性与个性的同时,也要具备批判性思维、创造性能力和开拓性精神。未来教育必须超越知识,充分重视并营造更多实际场景以培养和磨炼学习者的能力、素养和态度。


第四,以优质供给为导向。

为了真正形成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新教育体系,未来教育应不断适应社会和个人的教育需求升级,以供给侧改革为抓手,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深化教育与社会的联系、变革教育资源配置的体制机制、创新教育服务供给模式、多渠道扩大优质教育的有效供给,让公共选择机制和市场机制协同发挥作用。


第五,以优化治理为保障。

未来教育需要依靠现代化的教育治理体系以有效应对挑战,同时也需要现代化的治理能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效能。不论时代如何更迭,政府依旧在教育治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时代更迭又赋予了政府新的管理思路、手段和方法,特别是技术赋能治理创新,能够优化政府管理行为,释放教育发展活力。因此,新挑战不仅需要政府在内的多元主体共同协调和解决,技术本身也将成为解决挑战的重要工具。

 

编辑:陈瑾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作者和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或发表。欲转载文章,请联络cistds@cistds.org.cn。已经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请自觉遵守我们的转载要求,尊重作者及原创版权,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发现有未经允许或不合要求的转载,我们将立即举报,并要求您删除文章。原创之路不易,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