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当好稳就业、强动能的“领头羊” ,双创示范基地有政策护航

发布时间:2020-10-13 04: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编者按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带动作用进一步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把双创示范基地打造成为创业就业的重要载体、融通创新的引领标杆、精益创业的集聚平台、全球化创业的重点节点、全面创新改革的示范样本,推动我国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总监刘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解读《实施意见》并刊发题为《当好稳就业、强动能的“领头羊” 双创示范基地有政策护航》的报道。


目前我国已建设了120家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多种创新创业支撑功能日趋丰富完善。特别是今年以来,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主动作为,帮助初创企业和创新创业者纾困解难,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01  《实施意见》对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有何意义和作用?

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对世界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将进行较大尺度重构。“十四五”时期,我国面临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将发生重大变化。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我国一直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六稳”“六保”为核心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而《关于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带动作用 进一步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的实施意见》的出台,就是在国际宏观形势研判下,应对疫情影响和国内形势变化,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培育新动能。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直是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双创示范基地则是推进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载体,目前,我国共建设了120家双创示范基地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双创模式和典型经验,带动了高质量的就业。因此,《实施意见》的出台,将推进我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进入新阶段,更大程度地发挥双创作用,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


02  《实施意见》具体包括哪些措施,有哪些是新举措?主要解决哪些问题?

《实施意见》共提出了六个方面,十八项具体举措,六个方面包括: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巩固壮大创新创业内生活力;发挥多元主体带动作用,打造创业就业重要载体;提升协同联动发展水平,树立融通创新引领标杆;加强创新创业金融支持,着力破解融资难题;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构筑全球化创业重要节点;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点,激发创新创业创造动力。以上这些措施主要是为了解决体制机制改革、高质量就业、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保市场主体等核心问题。

其中,比较有特色的措施就是进一步强调了融通创新的意义,要求示范基地提升协同联动发展水平,树立融通创新引领标杆。明确了示范基地可以利用自身体制机制灵活的优势,聚焦“融通创新”体制机制问题,突出系统集成和协同高效,破除创新主体、产业、区域、政策融合和创新要素流通瓶颈,推动相关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03  双创示范基地目前的发展情况怎样?《实施意见》对双创示范基地未来的发展有何影响?

2016年国务院发布首批28家双创示范基地名单,再到2017年国务院发布的第二批92家双创示范基地名单,目前我国已部署建设了120家示范基地。近年来,国家在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产业发展基金、优势项目、平台建设等方面都对双创示范基地予以重点倾斜,双创示范基地也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实践,不断完善创新创业生态,形成了一批创新创业高地,打造了一批创新创业品牌,探索了一批创新创业制度模式。

本次《实施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构建起支撑示范基地建设的“四梁八柱”,突破阻碍双创发展的政策障碍,提升双创示范基地对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的带动作用,使双创示范基地真正成为推动地区发展的新引擎。


04  《实施意见》将如何落实?

《实施意见》明确要求,组织有条件的示范基地参与全面创新改革试点示范。同时,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还发布了《关于组织建设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发改办高技[2020]591号)。

因此,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与有关部门、地方加强统筹联动,协调指导示范基地推进改革试点,加快形成制度性成果,成熟一批推广一批;加强对示范基地参与改革试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和第三方评估,组织有关方面及时总结提炼改革试点过程中取得的有影响、含金量高、可复制的重要成果,推进形成全国层面政策性和制度性安排,使创新治理体系更加成熟,加快提升创新治理现代化水平。


来源:20200914日《科技日报》第5

编辑:陈瑾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作者和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或发表。欲转载文章,联络cistds@cistds.org.cn。已经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请自觉遵守我们的转载要求,尊重作者及原创版权,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发现有未经允许或不合要求的转载,我们将立即举报,并要求您删除文章。原创之路不易,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