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题研究>正文

首科创新汇·资讯 No.20 (11.24-11.30)

发布时间:2018-12-03 11: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创 新】

《中国城市营销发展报告(2018):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京发布


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担任顾问,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赵峥担任副主编的《中国城市营销发展报告(2018):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近日在京发布。报告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选取中国289个城市、30个省及19个主要城市群的品牌发展进行了评估与测量,从城市营销的角度对2017年以来中国城市营销在创新驱动及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的发展态势进行了回顾和展望,重点研究了“双创”升级、城市品牌创新、城市营销治理创新等问题。城市品牌发展指数5强品牌分别是北京、上海、香港、杭州和成都。

原文链接:http://www.cistds.org/content/details37_965.html

点评:当前,各城市间展开激烈的“人才争夺战”。城市营销是吸引人才的重要手段,此份报告提供了诸多有益参考。


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超6亿 短视频用户爆发式增长


11月28日,《2018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在成都发布。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6.09亿,全年视频内容行业的市场规模预计超过2016亿元,同比增长39.1%,行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和使用时长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带动行业市场规模迅速增长。

原文链接:http://tech.qianlong.com/2018/1129/2971952.shtml 

点评:新兴技术应用带动网络视听行业全面升级,同时,我们不应忽视文化层面上的消费内容,短视频媒介技术与通俗文化紧密相连,“娱乐至死”现象确需警惕。


全球首例基因编辑婴儿


11月26日,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在“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召开的前一天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由于这对双胞胎的一个基因经过修改,她们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病毒HIV。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三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事件性质极其恶劣,已要求有关单位暂停相关人员的科研活动,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

据了解,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于11月27-29日在香港举办,旨在帮助确定人类是否应该开始对自己进行基因编辑,以及如何监管和实施。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esQdl2LLMpZ00mk3p8bsw 

点评:科技发展与伦理道德是一个永恒的辩题。人类基因组编辑影响的不确定性,使得难以对利益和风险进行全面评估。全球首例基因编辑婴儿必定是载入史册的一项研究。


研动态

NASA洞察号探测器登陆火星,携带26万中国人名字微芯片


北京时间11月27日,在飞行了近7个月的航行,跋涉约4.8亿公里,美国NASA的“洞察”号探测器成功登陆火星,执行人类首次探究火星“内心深处”奥秘的任务。据了解,它随身携带存有逾200万名太空粉丝姓名的微芯片,其中至少20多万人来自中国。

原文链接:http://tech.qianlong.com/2018/1128/2967738.shtml 

点评:一直以来,人类对火星这颗神秘的红色行星充满兴趣。如今,人类对它的了解将更进一步。人类离移民火星更近了吗?


25年时间,日本科学家成功打造高性能计算机,用以实现 3D 全息投影技术

日本计算机科学家开发了一种专用计算机,用于高质量的 3D 全息视频投影。研究小组由千叶大学的全球杰出研究所 Tomoyoshi Ito 教授带领。他们一直致力于通过开发新硬件来提高全息投影的速度。利用新开发的“相位型”HORN-8 来调整光相位,研究人员成功投影了具有高质量图像的 3D 全息视频。该研究于 2018 年 9 月 28 日在 Optics Express 上发表。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EQwtSP8NoK1t8P5HMNa5Q 

点评:目前,全息投影技术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介质,因此该研究是一大突破。


气候变化或能影响雄性动物生殖能力,严重的可导致物种灭绝


东英吉利大学一项新研究却发现,气候变化可能会对雄性的生殖能力构成威胁。在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上的论文中,研究人员指出,热浪(heatwave,持续性极端高温天气)会破坏昆虫的精子,并对后代的生殖能力构成负面影响。这种由持续性极端高温天气对雄性生殖能力所构成的影响,或能解释众多由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所造成的影响,比如物种灭绝。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vDleVO4BOvDLZpw7-wtFA 

点评:作为哺乳动物的人类,是否也会受到类似影响?


间种豆科植物可改善橡胶林土壤环境质量


近期,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研究人员在改善橡胶林土壤碳氮组分构成和土壤环境研究中取得了可喜成果。他们发现,多年生直立灌木蝶形花科千斤拔具有较强的固氮能力。橡胶林下种植大叶千斤拔,在较短时间内对土壤总碳和总氮含量没有显著影响,但改变了土壤碳氮组分构成,提高了土壤中水溶性有机碳、轻组碳氮、微生物碳氮和矿物氮含量以及微生物碳/有机碳、轻组碳/有机碳、微生物氮/全氮和轻组氮/全氮比。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02/yunnan/2018-11/30/content_735193.shtml 

点评:橡胶种植在带来丰厚的经济回报,也对生态环境产生负面影响也是不争的事实。环境友好型的科研成果,多多益善。


首都资讯

北京发力打造金融科技创新集群


近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发布《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将推动金融科技底层技术创新和应用、加快培育金融科技产业链、拓展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力争到2022年年底,涌现5至10家国际知名的金融科技领军企业,形成3至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集群,开展10至15个重大示范应用项目。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NdQ1vqOUUowalsML8DLOg 


港澳台居民可享北京市就业创业服务

为给在北京市求职、就业、创业的港澳台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近日出台了《关于做好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就业创业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自2018年12月1日起,在京求职、就业、创业的港澳台居民将享受北京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在北京市有就业创业意愿的港澳台居民,可以享受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的就业创业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开业指导等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原文链接:http://tech.qianlong.com/2018/1128/2968434.shtml 

点评:将北京建成全球影响力的国家金融科技创新与服务中心,人才保障,政策先行。


资讯编评:张橦

责编:笑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