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题研究>正文

首科创新汇·资讯 No.19 (11.16-11.23)

发布时间:2018-12-02 05: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创   新

北京、上海、深圳居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排名前三位

11月21日,《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发布。2018年,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排在第1-10位的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广州、苏州、杭州、西安、宁波、武汉。蓝皮书从创新基础竞争力、创新环境竞争力、创新投入竞争力、创新产出竞争力、创新可持续发展竞争力等五个方面构建了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指标评价体系,对我国274个城市创新竞争力进行综合评价分析。

原文链接: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8/1121/c190972-30413705.html 

点评:“创新竞争力”是福建师范大学长期跟踪、并持续研究的问题。《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是该团队关于“城市创新竞争力”研究的首部报告。该报告有两方面的贡献,一是深入探讨了“城市创新竞争力”的内涵,为城市发展和竞争力理论研究提供了借鉴;分析了274个重要城市,为我国城市创新发展提供了对标参考。 


最高支持1亿元!中关村发布支持颠覆性技术创新指导意见

近日,中关村管委会发布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支持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指导意见》,该文件是国内首个公开发布的鼓励颠覆性技术创新的专项政策文件。围绕原始创新、前沿引领形成一揽子支持措施,体现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最终创新成果依靠市场选择、认可和检验,吸引社会资本和产业界参与,为示范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fTj-y4nseMar8F4PKySeQ 

点评:2018年是中关村设立30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可以说,中关村的发展就是北京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不仅是我国科技创新产业的先行者,更是我国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正是“先行先试”成就了中关村的飞速发展。


京东成立城市农牧研究院,进军数字城市智慧养猪

在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会上,京东宣布成立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以及京东农牧院士研究院,分别在智能城市和智能养殖领域,研发数字化解决方案。京东农牧方面介绍,按前期数据测算,智能养殖解决方案部署完成1年内,可减少30%-50%养殖人工成本,并降低8%-10%的饲料使用量,平均缩短5-8天出栏时间。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R5Io1QgRvxM0P4Vlh2SJg 

点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正不断融入生活生产的各个方面。


【智能交通

顺丰无人机快递接驳柜近日面市

顺丰无人机快递接驳柜近日在赣州南康正式落地应用,顺丰成为率先获得全国物流无人机商业牌照的物流企业。无人机快递接驳柜是对接用户与无人机的中间平台,可实现无人机全程自动化运行。多年前,顺丰便曾提出无人物流落地应用的业务图景。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bSFBhtT1ssgH4ax4wRSBg 


全国首辆自动驾驶出租车来了,你敢坐吗?

近日,全国第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正式推出,并在广州大学城投入试运营。这台独特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由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公司运营,文远知行WeRide.ai提供技术支持,选用的车型是时尚大气的广汽新能源GE3纯电智联SUV,车侧贴有明亮的流线型自动驾驶标识。配备有2个激光雷达、3个专业摄像头、1个毫米波雷达,通过多传感器融合的方法,实现360度全方位感知。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8LdBdlBNBWZt4au1A2o1pA 



英国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追踪全球雷达

英国防务科技实验所日前说,他们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出一种新型软件,能有效对全球雷达系统进行跟踪分析,有助于本国军方更好地掌握相关信息以提高军事行动效率。据介绍,这个软件的自动化数据处理能力相当于每个月节省了3.2万小时的人工分析工作量,其得出的数据分析结果有助于提高英国军方参与的海陆空军事行动的规划和后期分析效率。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bSFBhtT1ssgH4ax4wRSBg 


日本拟于明年完成载人“空中飞行汽车”试制机

日本政府16日在东京举行了载人空中移动的“空中飞行汽车”相关官民协议会第3次会议,公布了为实用化进度表草案。草案提出2019年完成可载人的电动试制机并实施试验飞行的目标。为了在2020年代实现实际运用,将加速完善制度并确立相关技术。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bSFBhtT1ssgH4ax4wRSBg 

点评:智能交通是当今世界交通运输发展的前沿,它能够带来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智能交通能够有效解决我国综合运输效能低下、公众出行不便、交通安全态势严峻、交通能耗高、交通服务水平落后等问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们的生活方式会因为智能交通的发展而产生根本性的变化。


【科研动态

研究发现地壳运动与生命之间的密切联系

据《地球和行星科学快报》11月15日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来自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表明,大量的生物死亡沉积物,可以对大陆板块的运动产生润滑作用。 这一发现表明,地球上的生命与大陆运动之间可能存在联系,通常由死亡生物组成的沉积岩,可以在确定大陆板块运动速度方面发挥关键作用,甚至可能对山脉的快速上升和大陆地壳的生长产生重要影响。

原文链接:http://www.mittrchina.com/


研究显示:长期暴露于交通噪音可能会增加肥胖的风险

据EurekAlert 11月16日报道,巴塞罗那全球卫生研究所参与的一项研究表明,长期暴露于道路交通噪音可能会增加肥胖的风险。该研究已发表在《国际环境》期刊上。持续暴露于噪音污染是一个普遍的公共卫生问题。噪音会产生压力并影响我们的睡眠,改变激素水平并增加血压。这些慢性生理变化可以解释持续暴露于道路交通噪音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肥胖之间的关系。

原文链接:http://www.mittrchina.com/ 


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用光控制器官生长的技术

据EurekAlert 11月16日报道,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EMBL)的De Renzis小组的研究人员在停止果蝇胚胎器官成形过程技术方面又有了新进展。他们利用光来控制蛋白质活性,改变胚胎组织的形状并抑制异常的发展,以控制胚胎发育。

原文链接:http://www.mittrchina.com/ 


【首都资讯

北京公交集团: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将列入新车标配

从北京公交集团获悉,为进一步增强安全运营保障水平,该集团计划在2018年底前加装130套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并从2019年起将其纳入新车采购的出厂标配,全面提升驾驶科技化水平。据介绍,自2016年11月起,北京公交集团陆续安装了100套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这套系统包括前端预警设备、大数据采集传输及管理平台。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QVmP__r8O_hWpzWunIX1Q 

点评:未来效果如何?你我共同体验。


北京市内最大直径高铁隧道贯通

11月20日,全长6.02公里、开挖直径12.64米的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顺利贯通,为北京市内最大直径盾构高铁隧道,也是目前国内少有的位于城市核心区,穿越地层复杂、重要建(构)筑物众多的高铁单洞双线大直径高风险盾构隧道之一。清华园隧道是京张高铁控制性工程,也是京张高铁全线唯一采用盾构法施工的隧道。

原文链接:http://tech.qianlong.com/2018/1121/2955407.shtml 

点评:既港珠澳大桥后,中国工程技术的又一突破将在京张高铁隧道中得以体现。京张高铁不仅为北京-张家口冬奥会服务,更将在京津冀城市群中最欠发达和最发达的城市间建立连接。


资讯摘编:张橦

点评:刘杨、张橦

责编:笑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