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题研究>正文

首科创新汇·资讯 No.21 (12.1-12.7)

发布时间:2018-12-11 09: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创  新

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研究国家科技发展战略规划

12月6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国家科技发展战略规划、促进创新开放合作,推动落实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政策。会议强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保护知识产权,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强科研诚信建设,避免浮躁,严肃查处违背科研道德和伦理的不端行为,营造追求卓越、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

原文链接:https://www.huxiu.com/article/275416.html 

点评:这是国家科技领导小组自今年7月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会议,谋篇科技创新战略布局,为科技未来发展定下基调。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的成立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调整的一项举措,由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演变而来。其主要职责包括:研究、审议国家科技发展战略、规划及重大政策;讨论、审议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和重大项目;协调国务院各部门之间及部门与地方之间涉及科技的重大事项。


科技成果转化再发“大礼包”,管理人员可以“技术股+现金股”形式持股

12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新一批23项改革举措,向更大范围复制推广。包括允许管理人员以“技术股+现金股”形式持有股权,引入技术经理人全程参与成果转化,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以订单等方式参与企业技术攻关等,更大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19017869796130973&wfr=spider&for=pc 

点评: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有助于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的动力和活力。


中国工程院等发布《全球工程前沿2018》

12月4日,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等单位联合发布《全球工程前沿2018》报告。指出三大研究前沿:雷达隐形技术、可解释深度学习、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以及当前工程开发的热点领域:无人机与车辆自主驾驶技术,多维度图像信息获取、处理与融合技术,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系统的显示、交互和操控技术。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12/420703.shtm 

点评:《全球工程前沿2018》聚焦工程科技领域具有前瞻性、先导性和探索性的研究和技术,围绕机械与运载工程、信息与电子工程、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能源与矿业工程等领域,遴选年度前沿工程并进行详细剖析。


互联网 

预计2018年全球电子商务市场收入5045.82亿美元

Statista数据显示,2018美国电子商务市场收入达5045.82亿美元,同比增长12.9%。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2018年收入6360.87亿美元。英国、日本和德国也是全球五大电子商务市场之一,但收入水平远不如中国和美国。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_sb9wMlHKIvnDZgGs1-rw 

点评:消费互联网格局已定,产业互联网时代开启。当下,中国互联网巨头BAT都逐渐从消费互联网领域转向产业互联网,可见,后者才是未来的竞争热点。同时,二者的壮大都有助于扩大新时代的数字经济。


阿里巴巴宣布已全面应用下一代互联网连接协议IPv6

12月6日,阿里巴巴宣布已全面应用下一代互联网连接协议,淘宝、天猫、优酷以及高德地图等多个用户过亿的应用成为国内首批落地IPv6技术的APP。

原文链接:http://www.lanjingtmt.com/news/detail/39538.shtml 

点评:IPv6全称是第六版互联网连接协议。由于上一代互联网连接协议(IPv4)已经面临网络地址资源有限的问题,严重制约了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IPv6的使用,不仅能解决网络地址资源数量的问题,而且也解决了多种接入设备连入互联网的障碍,此举有助于推动中国互联网实现万物互联的蓝图。


全球市值霸主之争的本质:苹果 vs 云计算巨头

近期美股市场科技板块很精彩,苹果、微软、亚马逊三者轮番登上“全球市值最高公司”宝座,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后头紧追不舍。苹果坐了近十年的宝座如今变得不再稳固,主要因为iPhone销售增速放缓,令投资者担忧。同时,另三家的云计算业务发展迅猛,拥有较好发展前景。

原文链接:https://www.huxiu.com/article/275016.html 

点评:对于“全球市值最高公司”的争夺,取决于到底是有更多投资者偏爱苹果给出的稳定强劲的现金流与利润,还是他们更注重云计算的更大增长潜力。


科研动态

美科学家提出地球起源新论:由围绕太阳尘埃和气体快速形成

美国科学家一项新研究对深海中(人类能触及的最靠近地幔的地方)的氖元素进行分析,表明地球是由围绕太阳的尘埃和气体云快速形成的,尘埃和气体云中保留有水和气体。地球可能是由围绕太阳旋转的尘埃和气体“快速”形成的。地球形成速度的快慢,会影响地球表面不同气体的浓度。

原文链接:https://www.huxiu.com/article/275236.html

点评:有关地球起源的知名假说,包括星云说、彗星碰撞说、陨星说、双星说等。


纳米机器人正在研发试验阶段,未来可能带来医学革命

外媒报道,加拿大布罗克大学的科学家日前研制出一种用于医疗的纳米机器人,这种机器人能够比传统的检测方法更快地识别结核病耐药性。专家强调,当前最重要、最迫切的就是纳米机器人在医疗领域的应用,纳米机器人在癌症治疗、清洁伤口、去除血块等方面将会释放出巨大潜力。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18971989787728768&wfr=spider&for=pc 

解读:“纳米机器人”是机器人工程学的一种新兴科技,是在纳米尺度上应用生物学原理,发现新现象,研制可编程的分子机器人。


首都资讯

北京首家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挂牌

12月3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石景山区政府联合举办北京首家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揭牌仪式,探索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的有效运转模式。未来该基地将为博士后研究人员和博士后合作导师创办企业、创业孵化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全方位服务,助力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h3859iWpo32H8p8Md-8KA 


北京基础研究经费全国占比超25%

近日数据显示,北京市科技服务、信息服务、金融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新经济占全市GDP比重近三分之一。聚集各类双创服务机构近400家,投资案例和金额占全国三分之一,上市企业总数达281家,外资总部企业280家,外资研发机构548家,成为链接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

原文链接:http://tech.qianlong.com/2018/1207/2988300.shtml 

点评:构建人才、技术、资本、政策相融合的创新体系,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全链条孵化支撑的创业生态,北京正着力优化首都高精尖经济结构,培育发展新动能。


资讯编评:张橦

责编:笑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