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题研究>正文

【专题研究】绿色企业评价 · 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8-06-25 10: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近期,应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邀请,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国际研究部主任白英研究员赴奥地利维也纳参加“包容和可持续性工业发展指标与绿色产业指标”专家研讨会,并以“中国绿色企业评价”为题发表演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环境司、工业能源司、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德国、意大利、奥地利及其它欧盟国家等二十余个国际组织及机构的专家参加会议,对中国绿色企业标准评价体系相关研究成果进行集中研讨和推介。

发展绿色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绿色经济的本质是以生态、经济协调发展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经济,是以维护人类生存环境,合理保护资源、能源以及有益于人体健康为特征的经济发展方式,是一种平衡式经济。发展绿色经济,是对工业革命以来几个世纪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的根本否定,是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企业作为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资源环境的主要消耗者和破坏者。在公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政府对企业环境治理标准不断提升的双重外部压力下,走绿色化道路将是企业未来生存和发展的不二选择。为使企业的环保表现与环境状况的健康持续真正挂钩,国际社会最近提出了绿色企业的概念,用绿色重新定义企业的环境表现。

绿色企业是指经济行为和结果已经与自然环境损害脱钩,企业经营业绩的改进不会对环境造成进一步的损害或伤害的企业。绿色企业有强和弱两个定义,或称为深绿色和浅绿色。前者是指企业经营发展的同时,其对环境的损害逐步减少,即发展与损害绝对脱钩。后者是指企业经营发展的速度不低于其对环境损害的速度,但是企业发展的同时环境仍持续受到损害,也称为相对脱钩。

当前,国内外关于绿色企业排名的主要研究进展如下:


美国《新闻周刊》的绿色公司排名:美国《新闻周刊》(News Week)的绿色公司排名或许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排名之一。从2009年开始发布当年新的排名,至今从未间断。排名基于八个关键表现指标对世界上最大的上市公司的环境表现作出评估和测算,排出美国绿色500强和世界绿色500强上市公司。

印度绿色公司评级:印度绿色公司评级系统由印度CII- Sohrabji Godrej绿色商务中心开发设计,自2012年推出试验版以来一直在不断完善并尝试应用。针对商务公司的绿色表现而设计,为商务公司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提供引领和指导。

国内行业绿色评价体系:中国于2013年中旬,由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和工信部联合组织制定了建立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的政策文件。该文件规定了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的编制原则、体系框架、评价方法和数据采集等编制办法。

国内地方现行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2013年12月,环境保护部等印发《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试行)》。该《办法》分总则、评价指标和等级、评价信息来源、评价程序、评价结果公开与共享、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自2014年3月1日起实施。


绿色企业是适应绿色发展需求的新型企业发展模式,是我国经济实现绿色转型、迈进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关键内容。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在绿色企业评价方面做了一些探索性的工作:

在理论方面,建立和提出了绿色企业评价的理论基础和概念框架。首先,从企业经济活动对于自然环境的影响的角度展开分析,按照自然资产价值考察不同影响的作用程度。其次,在企业可持续发展评价的大框架下突出绿色增长问题的评价研究,注重建立和考察企业的脱钩指标,以全面准确地反映企业绿色发展状况;最后,从企业与自然、经济和社会的交互影响关系中考察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行为对于外部系统的影响程度。

在方法方面,建立形成了一个“12321”形式的绿色企业评价方法体系,即1套绿色企业评价标准,2种绿色表现评价指标,3个绿色表现评价指数,2种绿色企业评价方法,即排名和评级,以及1套绿色企业认证程序。其中,建立评价方法体系是核心,即如何通过多种方法的综合运用对企业的绿色表现状况做出评判。

在实践方面,试图在企业中开展评价评级活动,以测试和验证已开发建立的理论和方法体系的适用性和有效性,进而推动绿色企业发展工作。但这种尝试目前并未得到企业界的认可和支持,因而造成评价评级工作设想无法展开和实现。对绿色企业排名进行了探索性的尝试。

绿色发展是一个长期发展的概念,是我国长远发展的指导思想。然而,对绿色企业的定义和评价也尚未有满意的理论和实践,需要不断完善。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希望通过此项研究,帮助决策机构和企业界理解绿色企业和绿色产业发展的理论、政策和实践,通过技术和经验传播、能力建设等手段引导和促进企业和产业的绿色转型和拓展,评估绿色企业和绿色产业的发展进程。


注:*本文根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包容和可持续性工业发展指标与绿色产业指标”专家研讨会内容及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国际研究部白英主任在研讨会中的发言整理。

编辑:王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