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题研究>正文

【首科资讯】全球前沿科技速递!(第4期)

发布时间:2018-07-02 09:58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互联网】

1.中国电信发布5G技术白皮书,提出5G“三朵云”目标网络架构

中国电信在2018上海世界移动大会上发布了《中国电信5G技术白皮书》。这是全球运营商首次发布全面阐述5G技术观点和总体策略的白皮书。在白皮书中,中国电信完整地阐述了其首创的5G“三朵云”目标网络架构。为了更明确地引导产业链和推动5G发展,白皮书提出了4G/5G协同和固移融合的5G无线网、核心网、承载网的近期和中远期发展策略。目前,5G已经进入国际标准制定和产品研发的关键阶段,第一版本标准已经确定。

2.阿里云对决AWS更近一步,已超越IBM成全球第四大云服务供应商

在云计算方面,阿里巴巴已经在中国市场实现迅速增长,而它也不仅是国内市场一股重要力量。根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 Synergy Research Group 的调查显示,在今年第一季度,阿里巴巴打败 IBM,成为世界第四大云基础和相关服务的供应商,仅次于亚马逊、微软和谷歌。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计算和储存需求迁移到云端上,阿里巴巴和其他世界大型科技公司都在建立数字中心、扩大人员队伍和进行收购,来应对激增的工作量。在亚太地区阿里巴巴排名第二,仅次于亚马逊云计算(AWS),但它也在其他地区迅速扩展业务。

3.刘强东:京东配送机器人在西安常态化运营,下一站去哪儿?

继北京之后,京东无人配送车在西安投入常态化运营。今年618期间在北京中关村开启全场景规模化运营之后,京东配送机器人在西安再度开跑,这意味着历经近两年的技术突破和场景开拓,京东配送机器人常态化运营进入全国大规模布局阶段。作为京东智慧物流末端配送的重要一环,京东配送机器人在送货过程中可以实时进行360度环境监测,自动规避道路障碍与往来车辆行人,准确识别红绿灯信号并做出相应决策,自主停靠配送点,做到了自动化配送的全场景适应。在即将到达目的地时,后台系统将取货信息发出,用户可自由选择人脸识别、输入取货码、点击手机APP链接等三种方式取货,极大的提升了用户的物流体验。

4.全球最大生鲜连锁超市Kroger将推出无人驾驶汽车送货服务

6月30日据腾讯科技消息,全球最大生鲜连锁超市Kroger与硅谷无人驾驶公司Nuro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将联合推出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送货服务,并将于今年秋季试运行,试点城市即将公布。届时,用户能够通过Kroger线上预订平台或Nuro的应用程序下达当日发货订单。


【生物】

5.科学家开发出可以欺骗红外摄像机的伪装

据卫报报道,科学家们已经开发出一种轻薄而柔韧的薄膜,可以欺骗红外摄像机,隐藏物体的真实热量,让物体的成像变成“蓝色的”,即温度较低。研究发表于期刊《Nano Letters》。结合测量物体表面温度的传感器和自动调节电压的算法,就可以让薄膜和物体保持相同温度,从而骗过红外摄像机。该系统目前可以在25℃至38℃的温度区间内工作。

6.英研究人员首次在植物中发现稀有矿物

近日,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一些虎耳草属(Saxifraga)高山植物的叶片可以产生稀有矿物球霰石,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植物志》上。球霰石即μ-CaCO3,是碳酸钙的一种不太稳定的结晶形态,在自然界中非常稀有,之前曾在一些海洋和淡水甲壳动物、鸟卵、鲑鱼的内耳、陨石和岩石中发现少量球霰石晶体。这是第一次在植物中发现产生该矿物。球霰石具有负载能力高、细胞高吸收率和溶解性等特性,有潜力成为一种很好的缓释药物载体,在制药行业发挥作用。

7.以色列发现艾滋病治疗新途径

以色列理工学院生物系研究人员最近发现猫科免疫缺陷病毒逆转录酶的三维蛋白质结构,也因此揭示了抵抗这种病毒的机制,为进一步治疗抵抗艾滋病药物奠定了基础。该最新研究发现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著名国际杂志《PLoS Pathogens》上。研究发现,引发猫科动物免疫缺陷的病毒FIV和导致人类艾滋病的免疫缺陷病毒HIV-1非常相似,它通过唾液转播病毒,使猫科动物免疫系统受损进而致病、发狂互咬,尤其对流浪猫比较常见。由于FIV和HIV-1存在很多相似,对FIV的研究发现将会帮助人们抵抗艾滋病,通过对其逆转录酶结构研究,可以开发药效更强、更专一的药物。这种药物能够抑制逆转录酶发挥作用,阻断病毒将RNA转成DNA,使其不能复制,达到治疗艾滋病的效果。


【未来科技】

8.清华成立AI研究院,院长张钹院士称:国外人才将占20%-30%

6月28日,清华大学宣布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张钹院士将任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一个核心,两个融合”是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发展战略,即以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为核心,积极推进大跨度的学科交叉融合,大范围的技术与产业、学校与企业的融合,旨在实现颠覆性创新,将清华AI研究院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顶尖人工智能研究院。目前,人工智能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也尚未形成完善的基础理论体系。人工智能虽然应用场景不同,但一个明显的共同点是其效果的实现往往有很强的限制条件。清华AI研究院将会建成类似MIT CSAIL、斯坦福AI Lab这样的世界一流研究院。研究院要做到世界一流,至少20%到30%是国外人才。

9.未来的图书馆是这样:HTC Vive图书馆计划

HTC近日宣布了Vive Libraries计划,准备把自家VR设备带到各大图书馆中去,目前预计涵盖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内华达州的110个图书馆,如果计划进行顺利,还会逐步推广。这也是公众和商家都更乐于看到的——VR将用于游戏以外的更多与我们生活相关的用途。对于图书馆计划的内容,HTC已经策划了一份“超过35种最具沉浸式的教育和体验型VR应用”列表。就目前来看,图书馆的读者们可以借助VR亲临柏林墙、国际空间站等地回顾历史或者走进太空,也可以与鲨鱼一起游泳,亲手创建3D模型,甚至自由冥想。当然首批应用只是开始,随着VR的普及程度提升,还会有更多教育类应用与图书馆行业结合在一起。有评论认为,这项计划将为图书馆带来一场革命。

10.柔宇发明新型快充技术“柔充”

据美通社消息,在日前举行的第50届IEEE电路与系统国际学术会议上,柔宇正式发表了基于其自有知识产权快充技术柔充的论文《基于动态电流调节的新型快速充电技术方案》的报告,展示了柔充不仅能助力“柔性+”电子终端产品大幅提高充电续航体验,还能为各行各业需要快速充电的产品带来全新的解决方案。实验证明,柔充在充电速度、安全性、终端发热量等方面的综合性能明显优于市场主流快充和普通充电技术。充电开始后前5分钟,柔充技术充电方案比市场主流快充方案充电量多出约20%。对6000毫安时的电池充电时,在相同的一个小时内,普通充电技术只能充到约33%,市场主流快充技术能充到约58%,而柔充则可充到约83%的电量。


注:*本文内容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特约评论员张橦搜集并整理。

编辑:王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