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题研究>正文

【首科资讯】全球前沿科技速递!(第3期)

发布时间:2018-06-22 10:39 作者: 浏览量:

区块链

牛津教授将筹建世界第一所区块链大学

区块链已对高等教育产生了重大影响,许多领先的国际大学都提供了区块链,智能合约等相关课程。剑桥大学等机构对密码金融领域进行了大量研究,瑞士大学卢塞恩甚至接受比特币支付学费。

据 Cointelegraph 报道称,几位牛津教授准备筹建全世界首家“区块链大学”,已发邮件请求欧盟给予学位授予权。区块链技术和智能合约可以改变高等教育传统架构,让它变得更民主。区块链大学将采用传统的牛津剑桥课程和大学结构,侧重于个人指导,课程可供学生在线或离线学习。另外,大学不会看重地理区域,它会超越地方和国家的限制,成为一个“无边界”的学术社区。区块链大学可以解决目前大学普遍存在的许多问题,包括学费昂贵、繁琐的官僚主义和行政成本,教师工作不稳定且薪酬不高。而区块链的不可变性可以防止学生伪造学术记录,智能合约可以自动统计学生的出席、学分和学术论文提交。

据悉,伍尔夫发展学者团队准备在2018年秋天开始设立第一个区块链大学,名叫 Ambrose 。


人工智能

腾讯发布首个AI辅诊开放平台,开放腾讯觅影AI辅诊引擎

6月21日,腾讯正式发布首个AI医学辅助诊疗开放平台,并宣布开放旗下首款AI+医疗产品“腾讯觅影”的AI辅诊引擎,该引擎系国内首个开放的医疗AI引擎;主要辅助应用在诊前、诊中、诊后的医院HIS系统、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智能化升级。

腾讯副总裁陈广域表示,希望“腾讯觅影”能成为医院和医疗信息化厂商的“工具箱”,助力医疗行业打造面向下一代智能医疗服务的“超级大脑”。

据悉,“腾讯觅影”具备AI医学图像分析和AI辅助诊疗两项核心能力。通过模拟医生的成长学习、积累医学诊断能力,能辅助医生诊断、预测700多种疾病覆盖全学科,此产品涵盖了医院门诊90%的高频诊断。目前,其储备约50万医学术语库,超过20万医学标注数据库,超过100万术语关系规则库,超过1000万健康知识库,超过8000万高质量医疗知识库以及超过1亿的开放医疗百科数据,涵盖了绝大部分对外公开的权威医学知识库。


医疗

俄科学家实现世界首例冷冻青蛙心脏复苏实验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前景研究基金会的科学家最近实现了世界首例冷冻青蛙心脏复苏实验。前景研究基金会正在研发可使人体组织和器官无限期保存并保持活力的技术。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已实现了对零下196摄氏度下保存了45个昼夜的冷冻青蛙心脏进行复苏。此外,科学家还成功地将在零上4摄氏度下保存了24小时的大鼠心脏恢复了功能。前景研究基金会强调,在此之前,现有技术只能做到将心脏保存不超过6个小时。

研究人员表示,冷冻保存人体组织器官并进行移植的研究如果取得成功,将在再生医学领域掀起一场技术革命。解决了这个难题就可以创建冻存器官库,从而挽救数以千计的生命。目前这一领域已经研发出一些新的方法和技术,并通过实验得到证实。

谷歌的AI已经可以预测你的死亡时间,准确率95%

Google 最新开发的 AI 算法可以预测人们的死亡时间,据其研究人员表示,预测准确率高达95%。该项研究着眼于住院患者的一系列临床问题,最近发表在了 Nature 合作期刊(npj) Digital Medicine 上。

Google 将 AI 技术应用到大量的数据上,这些数据来自两个医学中心共21万6千名患者,这些患者每位都在医院停留了至少24小时。根据该研究,使用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医疗系统的数据所作出的患者死亡预测准确率为95%,使用芝加哥大学医学系统的数据所作出的死亡预测准确率为93%。由于依赖于大量的信息,医疗越来越被认为是应用 AI 技术的合适领域。将大量的医疗信息连接起来使用或许能够帮助患者,但数据隐私权仍然是关键。然而据悉,即使在 Google 内部,对 AI 的应用也存在争议。

百度称已保护2.9万个公立医院品牌 搜索不会出现商业广告

6月15日,百度官方对外宣布称,用户未来在百度搜索相关公立医院名称及简称,搜索结果将优先显示医院官网,且不会出现商业广告。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在2018百度生态联盟大会上表示,“百度坚决不允许医院以“三甲医院”的名义及名称投放广告。”搜索癌症、艾滋病等重大疾病类关键词,也不会出现医疗服务广告。百度在介绍相关工作时称,由于大众的搜索习惯所致,公立医院的“搜索简称”成为部分民营医院仿冒广告的重灾区,因此也成为品牌保护工作的重点。在过去的20天,百度通过多个渠道收集到8000个新增的公立医院名称及简称,将其加入保护名单中,截至6月13日,已经生效保护的品牌有7571个。百度介绍,具体手段上,百度利用AI技术手段以系统+模型形式,后期模型将持续更新迭代。


产业

“百年老店”通用电气被道琼斯除名,美国商业版图已变

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近日表示,通用电气将在6月26日交易开始前,被连锁药店沃尔格林布茨联盟公司取代。通用电气公司在蓝筹股指数中坚挺了一个多世纪后,却被剔除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这对于一家曾经在美国商业版图上叱咤风云、现在却很难保持其工业发电站地位的公司来说,是一个新的打击。在这则消息公布后,通用电气的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1.5%,沃尔格林则上涨了3%。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中的30种成份股是美国蓝筹股的代表,所选用股票的发行公司都是在行业中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所以,道琼斯公司对选用的股票经常予以调整。自1928年以来,仅道指30已经更换了30次,且选择的公司不再局限于工业。该指数上次调整是2015年,由苹果公司取代曾长期垄断美国电话市场的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道琼斯指数董事经理 David Blitzer, 说:”通用电气公司自1896年以来一直是道琼斯工业指数的原创成员,自1907年起成为道指30只成分股之一。但如今美国经济已经发生了变化:消费、金融、医疗保健和科技公司的表现更加突出。相对来说,工业公司的重要性降低了。”

共享滑板车正在美国各大城市疯狂生长

与共享单车很类似,人们只需注册租车应用程序账号即可通过二维码扫描打开电动滑板车。同时,驾驶电动滑板车的操作十分简单,不管是加速和刹车,滑板车的驾驶感受都很自然流畅。这种交通方式以合理的价格,在越来越拥堵的交通状况下凸显出优势。

目前美国在共享电动滑板车领域主要有三家公司主导市场:Lime,Bird 和 Spin 公司。这三家目前正在竞争市场份额,而且与此同时也在快速的利用各种措施来对设备进行管理,来防止造成道路拥堵和障碍。在圣莫尼卡市,Bird 公司似乎占据了主导地位;而在旧金山,Lime 公司则更占上风(在旧金山 Lime 公司和 Bird 公司的滑板车数量的比例大约是 2:1)。

目前,Lime 公司已经将业务拓展到了德国和瑞士。 Bird 公司也正准备进军欧洲市场。

原子尺度的制造将引发电子产业革命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科学家利用机器学习将原子尺度的制造完善并自动化,这项前所未有的进步,为大规模生产比人们现今使用设备更快、更小、更环保的新型电子产品铺平了道路。它可以使智能手机在两次充电间工作数月,可以使计算机速度快上百倍,但使用的能量少一千倍。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5月23日的《美国化学学会纳米》(ACS Nano)杂志上。阿大研究团队开发的下一代电路解决了当前电子设备两个最大问题:制造它们的能源使用和资源消耗。尽管现代集成电路在过去30年里使计算机更快、更小、更便宜,但它们正迅速接近物理上的可能极限。一些估计预测,如果人们继续保持目前的能源消费习惯,信息和通信技术产业到2025年将消耗全球20%的能源,占全球碳排放量的5%以上。

这一突破是世界各地科学家数十年研究成果的结晶,目的是为推动原子尺度、低功耗电子产品的发展创造解决方案。将制造过程缩小到原子尺度,可以产生一种新型电路,它使用电力要少很多,需要更少原材料,这对经济和环境都是有利的。


互联网

北欧五国发布5G合作宣言

近日参加北欧首脑会议的瑞典、挪威、丹麦、芬兰和冰岛五国首相联合发布5G合作宣言,确定在信息通讯领域加强合作,推动北欧五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5G互联地区。宣言认为北欧具有世界级的创新和信息化水平,凭借成熟的信息基础设施、高水平的信息科技和卓越的公私部门信息化转型战略,可以在无线通信领域的下一代飞跃中发挥领导作用,成为5G技术研究应用和社会部门信息化的世界领先者。宣言确认将加大对5G的投入,设立适当的监管框架,在政治层面为公共部门推动信息化和5G发展创造条件。同时为实现共同愿景目标,北欧各国将密切合作,为5G技术的创新应用制定共同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包括:鼓励开发新的测试设施;确保区域内5G频段的技术协调;消除扩大5G网络的障碍,全力确保基站和天线部署;鼓励和规划特定行业的5G发展。

泰国颁布《数字资产法》

泰国近日颁布《数字资产法》,包括《2018年数字资产企业法》和旨在监管相关税务的《2018年税收法修订案》两部分,标志着泰国成为世界上最早对数字资产有明确法令的国家之一。法令将数字资产分为加密货币和数字代币。加密货币如同普通货币用于交换商品与服务或作为交换媒介,而开发数字代币的目的是根据证券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规定,用于对项目/业务进行投资和换取商品/服务/其它任何权益。

《数字资产法》规定,数字资产业务可分为数字资产交易中心(相当于数字资产的交易场所)、数字资产经纪商、数字资产经销商(其职能与数字资产交易中心相似,但在交易中心外进行交易)、根据证券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建议而颁布的其它业务等四大类。为保护投资者利益,促进数字资产业务的长期稳定发展,必须对首次代币发行进行全流程监管,首次代币发行公司(ICO)必须履行证券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规定,包括要求发行商披露正确透明的信息、公司董事和管理人员资质,以及报送经营业绩和财务报告,违规者将面临民事和刑事处罚。如同对证券或债券发行商实行强制性问责一样,对数字资产发行商同样规定采取实行强制性问责。


能源

全球首座零排放发电站于美国诞生,曾获《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十大突破性技术”

刚刚过去的5月,一家名为 Net Power 的公司位于德克萨斯州拉波特市的天然气电站已经成功点火,此次点火也被 Nature 等科学媒体报道。Net Power 的这座新电站,也是全球首座可以在不额外增加成本的情况下,有效捕获所有排放物化石燃料电站,这对削减温室气体具有里程碑意义。该发电厂采用全新的方法来捕获二氧化碳:将二氧化碳转化为驱动专门设计的涡轮机的“工质”。过程中过剩的气体会被抽走,可以运走或销售。《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认为,如果 Net Power 的零碳天然气的技术真能实现,就意味着人类从此就可以以合理的价格从化石燃料中获得零碳能源。这样的天然气发电必会改善能源供给的局面,因为它既不像核能那样成本高企,也不像可再生能源那样供给不稳。

碳捕获与封存(carbon capture andstorage, CCS)技术自20世纪70年代就已经存在。但由于技术复杂而且成本较高,直到最近,人们才开始考虑用 CCS 技术改善气候。

然而,目前仅有17家大型 CCS 工厂投入运营,每年它们减少进入大气的二氧化碳少于4000万吨。这不足我们每年排放的400亿公吨的0.01%。Net Power 以更长远的眼光看待未来,采用新方法来部署碳捕集技术,该技术可以彻底改变我们使用天然气发电的方式。


注:*本文内容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特约评论员张橦搜集并整理。

编辑:王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