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题研究>正文

【专题研究】新时代北京科技创新应打造“一廊两轴两区” 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7-12-18 09: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一、 新时代北京需要新的创新发展格局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明确了北京市“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发展战略定位。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北京期间,对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出新的要求,指出要以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抓好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三城一区”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努力打造北京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近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时表示,北京正在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抓手和主平台就是“三城一区”。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引领,以更高标杆、更大追求,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打造首都发展新高地。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定位。新的时代需要新的发展格局。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研读《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以及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等的基础上,结合未来国际科技创新发展趋势,我们提出了一个北京科技创新发展格局的新思路:北京未来科技创新应该打造“一廊两轴两区”的空间发展格局。


二、打造“一廊两轴两区”的创新发展新格局

“一廊”是指以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为核心的京北创新走廊;“两轴”是指一纵轴一横轴,其中一纵轴是以海淀区、石景山区、丰台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发展轴,一横轴是指东起CBD—定福庄国家文创试验区西至北京金融街的以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为核心的科技文化金融发展轴。“两区”是分指北京市高精尖产业承载区和城市绿色创新发展区。其中,城市高精尖产业承载区主要是以顺义区、通州区、大兴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丰台科技园、房山区、门头沟区的平原地区为发展重点。城市绿色创新发展区主要包括了门头沟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房山区和昌平区的山区部分以及城市二道“绿隔”发展所涉及的重点区域。




“一廊”应着眼于未来科技发展趋势,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围绕国家基础研究领域部署,建设一批重大科研创新基地。突破一批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带动性的关键共性技术,加强重要技术标准研制,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研发创新体系。

“两轴”中纵轴发展核心是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推动科技与产业、科技与金融、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聚集世界知名企业技术创新总部,构建跨界创新合作网络。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研发创新体系,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横轴发展要充分发挥轴内各区在国际交往、国际商务、金融服务、商务服务和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发展优势。支撑北京市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升金融、专利、信息咨询等领域服务能力;借助该区域在文化创意领域的优势,促进产业跨业融合,为区域发展提供新的支撑与保障。

“两区”是分指北京市高精尖产业承载区和城市绿色创新发展区。其中,城市高精尖产业承载区要把握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要契机,“去粗取精”,加快新要素的引入与新产业的培育,以点带面、点面相连,将此区域打造成“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北京行动纲要》的重要承载空间。

城市绿色创新发展区,是京津冀生态涵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首都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保护地,也是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为北京提供生态保障和水源涵养。同时,因地制宜提升生态旅游等服务功能,发展生态服务型沟域经济,建立生态友好型产业体系。


三、“一廊两轴两区”创新发展新格局实施路径

“一廊”建设的实施路径

● 要着力强调基础科学与技术创新,提升融合的支撑能力。

● 要着眼于统一规划、协同建设,构造错位发展格局。

● 要构建集群开发空间建设格局,提升区域空间承载。

● 要立足多元开放协同创新发展,打造世界创新枢纽。

● 要全面推进城市管理创新改革,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 还要打造高端人文生活服务配套,培育生态宜居体系。


“两轴”发展的实施路径

横轴发展主要以突出自身发展特点,构建核心资源要素的配置能力为核心。

● 突出文化创意引领示范,建设“文化+科技”创新实验区。

● 强化资本化通道,聚焦资源配置核心环节。

● 打造创新化集群,推动产业融合要素更新。

● 发展平台化企业,提高分工优势产出效率。

纵轴发展的核心是推动创新成果基础技术研发的产业化。

● 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 加快培育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集群。

● 完善综合服务配套,优化区域发展环境。


“两区”发展的实施路径

北京高精尖产业承载区

● 加快功能疏解提升,确保发展持续升级。

● 聚焦创新引领能力,打造战略技术中心。

● 着力产城融合协调,打造宜居宜业新城。

北京绿色创新发展区

● 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

● 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持续提升绿色生态空间。

● 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着力壮大绿色经济。


编辑:王楠

注:*本文为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课题组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执笔人为袁祥飞、魏杨、刘偲扬。如需全文,请联系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邮箱:cistds@cistds.org.c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