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题研究>正文

【专题研究】共享单车在台湾

发布时间:2017-04-10 10: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一、Youbike的产生和发展

        根据国际能源总署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的报告,台湾地区的二氧化碳年总排放量,自1990年的114.59百万公吨,一路攀升至2007年274.93百万公吨的高峰,成长了约140%。而自京都议定书(Kyoto Protocol) 以来,台湾地区通过《永续能源政策纲领》,意图实现提高能源效率、发展洁净能源、以及确保能源供应稳定的三大目标。

        为达成减碳目标,台湾政府提出了有关打造低碳交通的三项具体行动方案:(1)建构便捷大众运输网,舒缓汽机车使用与成长;(2)建构“智能型运输系统”,强化交通管理功能;(3)建立人本导向,绿色运具(脚踏车与人行步道)为主之都市交通环境。也正缘于此,台湾地区的公共自行车系统“Youbike微笑单车”应运而生。

        公共自行车早已应用于欧洲的许多城市,如法国的巴黎、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丹麦的哥本哈根、和英国的伦敦等。在亚洲,日本东京也在2009年试行了公共自行车计划,截至2012年日本共有九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而杭州也于2008年5月在内地首推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台湾则是学习巴黎的经验,于2009年分别在台北市、新北市和高雄市试营运公共自行车,其中台北市的“Youbike微笑单车”(后文简称Youbike)自2009年试营运,于2013年底、2014年中和2014年底急速突破1000万、2000万及3000万用车人次,营运的站点与自行车数量也扩大至2014年7月的163个站点与5350台自行车,每天每辆自行车的平均周转率达10至12次,约为巴黎周转率的两倍,几乎成为全球周转率最高的系统。

        台北市的人口和汽机车使用量一直高居台湾其他县市之冠,也造成诸多交通、市容、与空气污染问题,故近几十年来极力兴建大众交通运输系统,如捷运系统等便捷的公共交通网络降低台北市汽机车使用量,达到节能减碳的目的。然而捷运无法完全涵盖多数市民的交通动线,因此Youbike的营运商——台湾自创捷安特品牌(Giant)的巨大机械,以“市民出门的第一里路和最后一里路”为概念,通过BOT(Build Operate Transfer)方式投资了Youbike的设立与营运,而这也是全世界唯一由自行车营运商经营的公共自行车系统。

二、软推广有力量

        Youbike充分完善Youbike的设计与配套措施。就以车体设计来说,每辆造价将近新台币一万元的Youbike在车体各部分的零件使用毫不马虎,采用具登山车规格的轮胎、专业公路车常用的内变三段变速系统、以及具包覆式的链条与后泥除、可调整高度的椅垫、跨骑容易的下管设计等,加上防锈与防盗功能,还有极具特色的造型设计,让用户能轻松骑乘Youbike,大幅提高民众以Youbike代步的意愿。

        除高规格车体设备外,Youbike的租借方式也设计得极为简单方便,只要成功注册成为Youbike会员,往后租用者均可透过信用卡或悠游卡轻松租借Youbike,最快一秒即可完成租借,就算是游客也可利用信用卡单次租车,操作极为便利。此外像在巴黎受用户抱怨最多的缺车情况,Youbike则设立了全天候的车辆调度团队,不仅以中央控制中心随时监控车辆情况,同时也有出勤车队实时为空站补车或在满站移车,确保每一站点的Youbike都有最佳使用率,也因此换来了每车每天平均10至12次的高周转率成绩。

        Youbike的推广成功,并不仅限于“最后一里”的行动代步目的而已,生活体验和运动休闲概念的导入将Youbike的成效更推上了一层楼。除了在捷运站、主要公交车站点与住宅区附近设立Youbike之外,著名的观光景点区如台北市立美术馆、饶河夜市等地,也都设置了Youbike租赁站,不仅能有效解决著名景点塞车或停车位不足的问题,也能透过交通改善及利用低碳甚或无碳绿色运输工具来协助建设绿色城市。另外台北市政府近年也新建立许多观光休闲自行车道,对于无自行车的市民或是观光客,Youbike更是提供了无碳体验机会。

        Youbike的减碳效果,目前虽无官方统计数据,但2013年台北市区的租借次数达约一千一百万次,若按“最后一里”的概念估算一千一百万公里的骑乘距离,则可替代机车和汽车的减碳量分别为6.89和27百万公吨,对于台北市减碳效果仍有相当贡献。 

        绝大多数国家在推行公共自行车系统时,都会允许不同时间区间免费骑乘的服务,Youbike也是如此,其使用价格相当“亲民”。采取前30分钟免费,之后渐进费率的形式:使用4小时以内每30分钟新台币10元,4小时—8小时之间每30分钟新台币20元,超过8小时以上每30分钟新台币40元。前30分钟免费的政策可以鼓励民众使用公共自行车,而渐进费率则能提高租车成本,避免用户长期租车不还,有效控制公共自行车的流动。

三、运营和服务

        而台北市成功推行Youbike,其设置理念和运营模式也颇具可取之处。Youbike是首家也是全球唯一通过BOT方式运营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相较于由地方政府来提供此项服务,BOT中的“Build”能有效解决公共建设的资金来源问题,缓解政府财政压力;“Operate”将公共自行车交由民营企业捷安特来经营,使得这一公共服务得到更为经济有效的配置;“Transfer”则是在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完善成熟后再将其资产和经营权转移给政府。BOT能够充分发挥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和政府的监督管制权利,从而达到双方共赢。Youbike由台北市政府和捷安特合作,以七年合约期限,两亿六千万新台币的经费打造而成。当Youbike每年营运收入达七千万新台币时,捷安特需缴纳15%的营运权利金给台北市政府,根据台北市政府交通局的数据,2013年Youbike的营运总收入约一亿二千万新台币,缴纳了 1859万新台币营运权利金给台北市政府,更是彰显了Youbike经营的显著成效。

        此外Youbike的配套服务设施十分完善,一切都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首先设有二十四小时的客服专线,及时处理消费者的借还车异常和失物寻找等问题;再者采用微程式公司的资料库管理和软件设计,快速分析车辆使用率,促使车辆的高效配置和租赁站的合理选择,同时设计出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服务系统,如提供及时租赁站资讯方便消费随时随地了解自行车的站点信息,以及推出更体贴消费者需求的悠游卡;加上全天候车辆调度,调度团队充分利用微程式公司采集的资料库数据,确保消费者在无车可借或无位可还的情况下十分钟以内就能借到车;最后是灵活的借还车制度,方便消费者甲地借车乙地还。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日益成为关注的焦点。对交通设置的评估也由传统的最小化行车时间和行车成本的经济评估转变为在现有经济预算条件下如何维持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和社会评估。在交通运输方面,低碳或无碳绿色交通成了首选,如电动车、混合动力汽车、生物燃料汽车、自行车等。公共自行车对绿色城市和绿色交通的重要作用也逐渐被社会认可和重视。公共自行车的推行有利于缓解交通拥挤的问题,尤其对于人口密集度较高的亚洲城市,同时自行车对机动车的替代一定程度上能减少来自于机动车尾气排放所造成的空气污染等问题,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使用和依赖。

        Youbike以“出门的第一里路和最后一里路”的理念在台湾成功推广,有效弥补了公交车和捷运的不足,解决了交通拥堵问题,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倡导了更加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Youbike秉持高规格的车体设备、简单的注册使用、便捷的借还车服务、亲民的价格赢得了台北市民和游客的欢迎和认可。同时Youbike与人文的结合开发了自行车旅行,进而促进绿色旅游的发展。随着公共自行车越来越普及,消费者对绿色城市和绿色交通的认知和态度也会跟着改变。自行车将不单单是一种绿色交通工具,也将成为城市观光的方式,促使人们更紧密地体会感受他们所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台湾地区的经验对于内地共享单车的发展颇具借鉴价值。

编辑:杨爽
注:本文引自《亚太城市绿色发展报告》,作者余津嫺、丁锦秀,经整理。如需报告全文可联系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邮箱:cistds@cistds.org.c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