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题研究>正文

【专题研究】Brookings发布:《大城市中的科技:强者愈强》

发布时间:2017-03-27 09: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Brookings Institution(布鲁金斯学会)是华盛顿学术界主流的智库之一,总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宗旨是开展高质量的独立研究,是美国国内事务方面首屈一指的政策规划机构。具有悠久的历史,宏大的规模、深远的影响力,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思想库”。因此在作为其成果发布平台的Brookings上发表的文章不仅会得到美国政府和学者的重视,也受到其他国家的高度关注。

        2017年3月8日,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发布了Mark Muro等人的文章《Tech in metros: The strong are getting stronger》,文章展示了高科技产业在美国各大城市的分布,指出了大城市的高科技发展呈现强者愈强的状况,对这种状况原因进行分析,并对未来高科技产业在各城市的发展提出自己的见解。

        文章通过对美国百余座大城市的高科技产业,特别是对软件、数据处理和主机托管、计算机系统设计、网络搜索四个关键数字化服务产业发展进行数据分析后发现,从2013年到2015年,这些充满活力的数字化产业提供的工作机会超过国家新的“先进产业”提供的工作岗位的一半。当经济整体每年以低于2%的速度增长时,这些行业的就业率以5.5%至6%的速度快速增长。数字化服务业已经成为美国科技繁荣的核心代表,呈现了持续不断的就业数字增长。

        高科技就业岗位在美国全面增长,但各个城市所占份额并不平衡,这些新岗位主要集中在少数大城市。高达46%的美国数字化服务产业聚集在十个地区的大城市中。美国的高科技行业,聚集经济代表了一切。海湾地区的旧金山、圣何塞、纽约、波士顿、西雅图和亚特兰大这样高科技产业集聚的地方,密集的高科技就业会变得愈发密集。同样内陆地区的芝加哥、华盛顿、匹兹堡、堪萨斯市、纳什维尔等城市也出现类似现象。

        自2010以来,只有极少数的大都市的数字化服务产业国家份额明显增加。具体来说,2010年到2015年,美国百大城市中,排名前5的城市占据全国科技增长份额的28%。旧金山和圣何塞已经控制了该产业几十年并建立了自己的地位。美国次贷危机后,旧金山和圣何塞两个地区创造的工作岗位占美国科技领域所提供的工作岗位总数的17%。其中旧金山提供了全国数字化服务产业新增岗位的10%(67000人),国家占比上升了1.5%。圣何塞增加了1000个新的数字化服务工作岗位(全国占比7.6%),占比提高0.9%。总之,旧金山湾中心地区占据了全国数字化服务就业人数的10%,高于2013年的9%和2010年的7.7%。

        美国百大城市中,有86个城市在该产业的就业率处于基本稳定或不断缩减的状态。从就业人员的分布情况来看,高科技产业中的就业人口也在不断的增长,拥有高学历的知识分子向科技聚集的大城市转移,并为高薪工作展开竞争。

        这些城市中的科技产业凭借着初始积累的资源和已经占据的市场,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从而不断的扩大和发展。高科技产业不断向这些城市集聚,吸引了大量的高新技术人才,其他地区的高科技产业也因此受到排挤。随着科学技术和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以及知识型人才数量的增加,科技在不同的地方进行快速扩散,但并没有出现趋同的局面。这种产业在政治经济中的分裂现象造成了高技术产业在各地区的不均衡发展,使得某些地区的产业发展相对落后,工资水平不高,造成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型人才大量外流,最终造成了高科技发达的地区变得更加发达。

        知识经济在地理上的聚集有着“固有的倾向性”。这使得传统的非科技优势区域的发展更加具有挑战性,因为“初始优势非常重要,未来取决于过去”。换句话说,强的区域会变得更强。

        虽然上述这些现象会使国家的政治经济产生一定的裂痕和分歧,但那些核心的城市对拉动经济的重要作用毋容置疑,强行改变这种现象也是非常困难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数字化服务不仅仅是扩大科技规模的问题,已经变成全国性的话题。

        特朗普在选举中对高科技精英非常不利的激烈言辞和举措,迫使高科技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如,在美国中部增加高科技工作岗位,或在社区中培养非高科技人员从事高科技工作等。特朗普政府关于旅行和H1B工作签证的潜在限制,促使高科技公司的主管们在公司经营上更加政治化,特别是在工作岗位设置时向非高科技城市战略倾斜,从而缓解紧张形势,甚至影响选举团的决策。

        对高科技产业持乐观态度的人士们希望高科技产业向美国中心地带延伸和发展,而且这种期待变得越来越迫切。这种观点被Steve Case(史蒂夫·凯斯AOL前主管和Revolution LLC的创立者)形容为“the rise of the rest – 在空白处求发展”。

        云计算的出现增强了Steve Case的信念。通过云平台,企业家们和那些初创公司可以在任何地方建立公司,开展业务,形成规模,而不用担心公司是否必须建立在旧金山湾地区。同样,诸如计算机系统设计这样的工作就可以在任何地点进行,包括中部地区,非高科技地区等。这样可以在技术不够发达的大城市和小城市中创造大量技术性就业机会。更令人兴奋的是,Brookings董事 Antoine van Agtmael和Fred Bakke在他们的著作“地球上最小的地方-The Smartest Places on Earth”中提到的铁锈地带的复兴将成为现实(指美国等已陷入经济困境的老工业区)。

        如果旧金山湾地区的科技公司希望干一些创新的工作,也可以采取类似上述的措施去改变现状。具体来说,公司可以通过给其他具有创造力的城市分配科技人员,来“激活”自己庞大的就业群体。简而言之,旧金山湾地区的科技公司需要扩张和增加工作岗位时,可以通过“倾斜”和引导,在非高科技的传统地区建立他们的机构,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新的、更加平衡的、更合理的科技地理分布。

        尽管高科技产业有聚集的趋势,但依旧需要开放的空间,为其他的城市提供发展的机会,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高速发展,高科技产业向其他地区发展的趋势已经开始出现。

        这篇文章使用精炼的语言,客观地分析了高科技产业在大城市的布局,阐述了高科技产业在大城市均衡发展的好处,同时还提出了对未来高科技产业发展趋势的看法,对于我国未来城市的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编辑:杨爽

注:本文转载自Brookings发布的《Tech in metros:The strong are getting stronger》,作者为Mark Muro和Sifan Liu。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白英博士、实习生胡欢编译,并进行补充整理。文章省略部分内容,如有其他问题,请联系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邮箱:cistds@cistds.org.c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