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题研究>正文

【专题研究】如何推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水平开放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23 02: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201016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水平开放发展研讨会暨第3期科创中心建设专家沙龙成功举办。

此次会议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指导,北京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秘书处(市科委)支持,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产经政策研究院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金融局协办。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总体方案》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7.83平方公里)纳入高端产业片区,重点发展国际金融、文化创意、生物技术和大健康等产业,建设科技成果的转换承载地、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和国际高端功能机构聚集区,有利于推动科技成果项目在北京自贸试验区内转化落地,形成一个完整的创新产业链,提高北京对全球创新资源的集聚和整合能力。

此次会议以“如何推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水平开放发展?”为主题。来自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市科委和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的专家和学者们,围绕“北京自贸区建设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带来哪些新机遇?”“如何通过深层次的改革探索,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如何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推动加快形成发展的新格局?”等问题,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高水平开放发展建言献策。


付保宗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研究员

经开区下一步开放要从原来的制造业开放向服务业开放拓展,从原来的商品领域的市场开放向要素领域开放来升级。经开区的优势在于1992年至今有着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服务创新、要素开放,要仅仅拥住高精尖制造业基础,这是北京其它几个片区都没有的。经开区下一步应提升内生动力,第一,营商环境问题;第二,探索模式创新;第三,自贸区要加强开放协作。产业形态方面,健康产业、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是北京未来的着力点。


田原

商务部研究院产业所副研究员

目前已经建立的621个自贸试验区都是以国家级经开区作为一个重要载体,所以对经开区来讲是一个双区联动的机会。自贸区建设给经开区发展带来多方面机遇,除了必选创新,还可以针对市场主体诉求、自身难点痛点做些自主创新。一是围绕政府职能转变,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改革的红利,激发企业活力;二是投资体制改革、投资项目便利化;三是针对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4.0进行联动创新。自贸区有多条高水平开放的路径,一是通过高水平对外开放、引进来等措施促进产业升级;二是促进新业态发展;三是通过开放创新产业合作机制;四是基于自身诉求进行开放改革,紧密结合经开区产业结构。


田永坡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人力资源市场研究室副主任

自贸区背景下老牌经济技术开发区迎来二次创业的机会,产业结构升级是面临的最大机遇,大基调以二产为主,这是经开区的优势。经开区二产与三产的协调既包括区域内的协调也包括本区域与其它区域的协调。经开区没有一产,二产与三产之间是需要协调的,一个是本区域二产、三产的协调问题,一个是本区域与区域外二产、三产协调的问题。三产的核心是人才,还包括人才的引进问题,市场化问题,人才灵活就业问题。开发区补齐短板需要积极探索制度创新,比如工商注册,注册便利化等都可以做制度创新,秒批等都是看得见的创新。

 

张丽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评估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经开区可以在优势领域抢占国际制高点,在个别优势领域通过制度创新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是非常好的机会。可以打造“亦庄方案”,在顶尖人才集聚上发力,设计一事一议的方式,引进亟需的顶尖人才,在全球范围内吸引和使用人才。成立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组织总部在经开区落地。大健康产业是在发展规划中要着力打造的一个产业,这方面是走向国际化的一个很好的突破口。可以建立一些场景驱动的社会实验室,比如人工智能的社会实验室,并延伸到河北和天津。探索既符合国际规则,又符合国情的数字贸易发展规则,加强跨境数据的保护、规则的合作,使得数字证书等实现国际互认。


康大臣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

自贸区设立对经开区意味着属性和功能的变化和叠加;目前是三区叠加,工业区、服务区、自贸区,这可能是未来经开区总体发展的涵义。中国下半场的经济发展是高质量的发展,高质量发展需要自主创新支撑。自贸区是一种制度安排,需要找准新动能。内循环就是挖掘需求,外循环就是搞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创新。建设高端智库,做好产业咨询、科技咨询、战略咨询三件事。经开区可以尝试把服务嵌入到产业端,然后往上拔,而不是科技成果往下落。在国外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是两个概念。中国是创新泛化,缺乏这样一个体制机制,经开区可以做这个事情。


蓝庆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

北京自贸区的落脚点是服务贸易,必然是给实体经济服务,这是一个重要的发展契机。积极探索国际经贸规则,推行更为开放的负面清单。可以做双向开放发展的园区,鼓励区内企业借助高端外资企业网络走出去。面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打造对外投资的平台,在全球投资形成一个产业链价值链,提供培训、技术、金融等方面的支持,助力企业走出去。鼓励区内企业借助高端的外资企业网络走出去。尝试搞区域性的数字货币交易中心,打造数据贸易基地。实施精准调研,把握区内企业真正需求。比如,在金融领域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提升整个区域金融、服务能力,提升营商环境,进而对接国际。


张星

北京市科委原调研员

“三城一区”作为一个主平台应该有个制度框架。经开区在北京经济版图里面是一块颇具显示度的产业高地,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需要往高端走,需要一批龙头企业引导。三城一区北起怀柔、密云、昌平、海淀、至经开区、再到雄安,中间有2个机场,这是北京未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轴线,经开区就在轴线中间。北部是一个研发的重地,经开区是一个产业化的重地,更好的组织产业化跟产业对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经开区应打造新的联盟生态,积极组织政府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政策引导,让企业尽早介入到基础研究里面。在经开区更深入的推动制度创新,使经开区成为产业创新、技术转移、国际合作的枢纽。


张涛

北京海虹嘉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

从国内目前的创新环境来看,中国企业整体上尚缺乏商业意识。对比国内外科技服务业市场,目前国内科技服务业市场尚不健全。经开区现在发展到一个更高层次的探索,产生内生发展的一个动力。自贸区要想形成一个好的、高端的服务区,专利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市场的完善很重要。怎么把创新最后实现产业化,并且形成管理理论值得去研究和探索。鼓励支持专利按小时收费。国外专利按小时收费,国内目前还是按件收费。市场和专利的价值和技术不成正比。很多时候创新可能就那么一点,在市场上很容易被复制。未来企业可以尝试专利按小时收费,正确引导行业发展。


编辑:陈瑾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作者和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或发表。欲转载文章,请您联络cistds@cistds.org.cn。已经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请自觉遵守我们的转载要求,尊重作者及原创版权,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发现有未经允许或不合要求的转载,我们将立即举报,并要求您删除文章。原创之路不易,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