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题研究>正文

【品牌报告】“数说”中国创业孵化发展全貌——《中国创业孵化发展报告2020》

发布时间:2020-10-16 05: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201015日,《中国创业孵化发展报告2020》在“2020全国双创周正式发布。《中国创业孵化发展报告2020》的编撰得到了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的大力支持。

为展现中国创业孵化发展全貌,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自2017年开始出版《中国创业孵化发展报告》,至今已连续发布4期,2018年起被正式纳入国家创新调查制度系列报告

进入2020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中国抢占新一轮国际竞争制高点和推动大国崛起的重要战略,被摆在了更加显著的位置。20205月,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 “ 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创业投资,增加创业担保贷款, 深化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新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更大激发社会创造力。在新时代背景下,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各类创业孵化载体作为双创发展战略的有力抓手,承担了更大的历史责任,对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及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创业孵化发展报告2020》旨在提供全国(不含台湾地区)和各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客观、翔实的数据及简洁的分析解读,全方位地揭示全国及各地区创业孵化发展状况,便于相关决策部门、创业孵化从业者、投资人、大企业和行业研究人员较为全面地掌握孵化器及众创空间的发展格局,了解我国创业孵化载体建设各方面的情况。

报告指出,整体来看目前全国创业孵化载体依然在稳步发展,数量达到13209家;其中,国家备案的创业孵化载体为3065家,国家备案的专业化众创空间为73家。从孵化器的区域分布情况上来看,2019年,孵化器数量最多的前5个地区分别为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和河北,总数量占比超过54%

此外,2019年创业孵化载体在运营收入、服务人员以及知识产权发明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其中,1.3万多家创业孵化载体在运营数据方面收入达653.6亿元,服务人员包括16.8万人。投融资方面亦取得成绩,通过创业孵化载体企业和团队获得的投融资金额为1418亿元。知识产权方面,拥有有效知识产权为90.6万件,发明专利达16万件。创业孵化载体也在持续孕育初创企业。2019年累计毕业企业16.1万个,其中上市挂牌企业为4481家,创业板上市企业达118家。

研究表明,中国创业孵化发展的特征以及变化和趋势可概括为四大面貌:创业带动就业的能力在持续增强,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发展生态圈已经初步形成,孵化器的发展成为科技企业壮大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国家对孵化器载体的政策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中国创业孵化发展报告2020》内容简介

《中国创业孵化发展报告2020》将沿袭往年报告的主体内容,以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统计调查数据为基础进行分析,准确地呈现中国创业孵化载体发展的整体现状。同时,新增专题篇共两个章节的内容,包括中国专业孵化器发展情况分析和中国在孵企业空间特征分析。前者重点分析专业孵化器的发展概况和典型案例,后者运用地理信息系统 GIS研究方法,对近年全国创孵机构 ( 孵化器和众创空间) 及其在孵企业在空间集聚的变迁进行定量、可视化的描述和分析。

报告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为概况篇, 概述2019年全国创业孵化发展总体状况,并分别对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整体发展特点进行总结。第二部分为监测篇,分为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情况、众创空间发展情况和各地区创业孵化发展情况3章内容,数据来源为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对全国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统计数据,截止日期是2019年年底。第三部分为专题篇,分为中国专业孵化器发展情况分析和中国在孵企业空间特征分析两章内容。第四部分为附录,包括港澳地区部分创业孵化机构发展情况和2019年创业孵化大事记。


*如需了解更多关于《中国创业孵化发展报告2020》的信息,请联系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邮箱:cistds@cistds.org.cn

编辑:陈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