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首科报告>正文

首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的思考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6-12-21 05: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北京地区拥有众多国家级和市属科技创新与区域发展智库,数量和发展水平在全国均处于领先地位。各类智库已具有了相当强的决策、学术、社会和全球影响力,但与国外知名智库相比,仍待进一步完善智库体系。本章建议,在创新驱动发展的背景下,为了加快首都“四个中心”特别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展首都特色新型智库应本着市场力量主导、政府创造环境的原则,通过不同智库间的资源交流与共享,为其自主发创造条件,构建起智库间自由、自主、自发交流的工作体系,实现共同进步;站在政府管理者的角度,要为智库开展协作、塑造创新发展的文化氛围创造条件,使首都特色新型智库更好地为城市建设和区域发展服务。

首都智库是基于首都特殊禀赋形成的智库群,集中了全国智库的优势资源,兼具为国家战略服务和为地方发展服务的双重目标,已形成体系结构,蕴藏着极大能量。现阶段推进首都智库发展,应立足于现有体系格局,以建立开放合作的平台与协同发展的机制为重点,调动分散在各部门、各领域的智库力量,聚焦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北京城市发展的关键任务,引导智库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杨爽


注:刊载于《2016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更多信息请联系cistds@cistds.org.c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