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首科报告>正文

北京大数据技术创新与应用研究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6-12-21 10: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大数据技术创新与应用研究对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巨大的经济效益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本章首先梳理了大数据的内涵与生态系统,分析了北京大数据发展的基础和面临的挑战,研究提出了北京大数据发展的主要任务,以及在政务、电信、金融、交通、零售、制造业、环保和医疗等领域方面的重点应用,并在建立和完善组织机制、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提高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建设及提升信息安全保障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信息技术的广泛深入应用,引发了数据量的爆发式增长,使人类进入大规模生产、分享和利用数据的大数据时代。对大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科学利用,能够总结经验、发现规律、预测趋势,拓展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巨大经济效益,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推动大数据技术创新与应用已成为一国或地区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战略制高点。

                                                                                                                                                                                             编辑:杨爽


注:刊载于《2016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更多信息请联系cistds@cistds.org.c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