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首科报告>正文

北京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6-12-21 09: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智能机器人技术是国家战略性高技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明确提出将机器人产业作为我国制造业重点突破发展的领域之一。北京智能机器人技术研发水平处全国前列,科技资源丰富,产业链初步形成。本章通过对国内外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摸清了北京智能机器人产业现状,分析了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技术瓶颈和产业壁垒,提出了北京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政策建议,为政府相关部门制定产业推进战略提供了决策参考。

现代机器人的研究始于20世纪中期,其技术背景是计算机和自动化的发展以及原子能的开发利用。随着机械、信息、材料、控制、医学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机器人已经广泛应用于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业、机械加工行业、电子电气行业、医疗康复、家庭服务、特种应急等诸多领域中。

目前,国际上对智能机器人的定义并无统一说法,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给了机器人一个初步的定义“机器人是一种半自主或全自主工作的机器,它能完成有益于人类的工作,应用于生产过程称为工业机器人,应用于特殊环境称为专用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应用于家庭或直接服务人称为(家政)服务机器人。

智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具有明显的产业带动作用。随着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将会带动位于产业链上游位置的机械、信息、材料、控制、医学和人工智能等基础学科和专业的技术进步。同时也将带动其下游行业应用等配套延伸的快速发展。下游产业的发展,又会产生更多的需求,从而反馈到整个产业链中,促使智能机器人产业链本身的发展。这是一个循环的过程。

                                                                                                                                                                                                    编辑:杨爽


注:刊载于《2016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更多信息请联系cistds@cistds.org.c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