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首科报告>正文

首都创新2020:面向未来的战略选择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4-12-31 11: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不仅是中央对北京的要求,也是北京面向未来的战略选择。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不仅要在我国科技发展中处于领先地位,主导全国创新发展的方向,引领国家创新发展的进程,同时也要在国际科技竞争中有话语权、有主导权,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对全球科技发展具有重要影响。这就要求北京在“十三五”期间,在战略思路、路径选择、制度建设和政策环境等方面做出重要突破,为提升首都创新能力奠定基础。

20142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视察工作时强调,北京要坚持和强化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成为北京新的城市战略定位,也是北京作为首都的一项核心功能。924日,北京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意见》,吹响了全面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号角。当前,我国正处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时期,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不仅仅是北京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引领全国创新驱动的战略要求。

                                                                                                                                                                                               编辑:杨爽



注:刊载于《2014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更多信息请联系cistds@cistds.org.c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