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首科报告>正文

北京大规模储能技术路径及产业化发展趋势摘要报告

发布时间:2012-12-18 05: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电力储能是指通过一种介质或设备,将电能用适当的形式存储起来,并根据应用的需求释放的过程。我国发电装机容量从2000的年319GW增加到2011年1050GW,年平均增长率超过11.4%,同时电网的负荷峰谷差不断增大,区域性、时段性、季节性缺点较为突出,其中2011年全网最大电力缺口超过30GW,迫切需要电力储能系统削峰填谷,平滑电力负荷,延缓电网系统升级,提高电力系统供电稳定性和可靠性;同时,电力储能系统可以“拼接”可再生能源且能克服其间歇性和不稳定性的缺点,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推广;此外,电力储能系统也是解决分布式能源系统故障率高、容量小、负荷波动大等问题的关键设备。

  本报告结合国内外电力储能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调研分析了北京储能产业发展现状,指出北京的优势在于电力储能技术研究队伍庞大、研究实力强,具有优异的成果转化及其产业化发展的先决条件;储能相关企业数量多,龙头企业全国领先。但同时应看到,电力储能产业属于新兴产业,处于朝阳阶段,产业发展环境尚不完善,北京储能产业还面临着技术、应用、机制方面的挑战。针对技术、应用和政策等问题,报告从政策推动、产业化应用、机制环境优化等方面对北京地区发展储能产业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和建议,为北京大规模储能技术开发及产业化推广提供思路和可操作方案策略。

                                                           编辑:杨爽


注:刊载于《2012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更多信息请联系cistds@cistds.org.c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