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首科报告>正文

聚焦高端产业,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2-12-17 05: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是充分发挥首都优势,加快我国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重大战略举措。目前农科城建设已经取得积极进展。

  本报告根据“是否具有发展成为高端产业的潜力”、“是否能满足农科城建设需要”、“是否属于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重点”和“是否属于国家战略发展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重点”四个定性指标,提出了农科城发展高端产业应聚焦的八个重点领域,即基于生物育种技术的现代种业、基于生物制造技术和新材料技术的新型农业投入品产业、基于农业物联网技术的精准农业、基于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技术的生态农业、基于农产品加工新技术的现代食品制造业、基于冷链贮运技术的现代农业物流业、以科技金融为代表的农业金融服务业、以科技创意为代表的休闲创意农业现代服务业。根据这八个产业的发展特点和农科城的现实条件,提出了三种技术路径:

  第一,“集群化”的发展路径。即通过政策引导和项目支持,使相关企业在空间上明显集中,在规模上显著扩大,在产业内部竞争、合作与共生。这一路径适用于基于生物育种技术的现代种业、基于生物制造技术和新材料技术的新型农业投入品产业、以科技金融为代表的农业金融服务业、以科技创意为代表的休闲创意农业。

  第二,“产业化”的发展路径。即按照生产性、商品性、求利性和组织性的产业化四要素条件,扩大生产主体规模,培育多级交易市场,最终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如基于农业物联网技术的精准农业可以“农业智能化”为中心,形成“创新驱动”和“需求带动”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基于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技术的生态农业可以“生态农业科技”为中心,形成“技术适用、生产高效、产品差异”的发展模式。

  第三,“高端化”的发展路径。即通过高新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增强产业的技术前沿性,提升产业的附加值。这一路径适用于基于农产品加工新技术的现代食品制造业和基于冷链贮运技术的现代农业物流业,前者可形成“以文化创意为引领、用先进技术作支撑、以绿色健康为理念、从生产源头来保障”的发展模式,后者可形成“高效率、成网络、保全程、可追溯”的科学发展模式。

                                                         编辑:杨爽


注:刊载于《2012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更多信息请联系cistds@cistds.org.c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