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首科报告>正文

北京光伏产业发展战略:现状、市场定位及配套政策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2-12-19 05: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光伏发电清洁、可再生、应用范围广,是一种非常具有潜力的清洁能源。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逐渐降低,光伏发电越来越具有竞争力。预计2015年将有包括中国、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在内的27个国家实现“平价上网”。我国已发展成了世界第一大光伏制造国,2010年多环节产品产量均达世界第一。国内涌现出多个光伏大省,如江苏省2010年产值达千亿以上,浙江省产值900亿。相比国内一些光伏大省,北京光伏产业产值在百亿左右,规模较小,产业潜力有待开发。

  2011年起光伏产业形势严峻,国际经济低迷市场需求增速减缓、国内产能严重过剩,这些问题导致光伏企业竞争加剧,光伏产业面临新一轮的洗牌。在此背景下,北京应抓住机遇,客观分析目前的优势、劣势以及机会、挑战,在产业关键技术、关键装备及国内市场方面下足功夫,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促进光伏产业的大发展。北京光伏产业的市场定位是:以设备、研发、技术服务能力的发展,将北京打造为高端设备制造中心、高端研发中心及高端技术服务中心,具有整线交付与技术服务能力、系统集成与关键设备制造能力,实现北京光伏产业高附加值增长,在下一轮产业爆发中异军突起。

  根据北京光伏产业特点及产业发展目标与定位,建议出台北京中长期产业发展纲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环境;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倡企业为主导的科研机制;加强光伏产业技术的创新与合作,促使北京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技术研发中心;围绕整线集成与技术服务,打造光伏产业技术转移平台,实现实验室技术快速产业化;培养一批领军人才和科技骨干,支撑北京光伏产业的发展。

                                                           编辑:杨爽


注:刊载于《2012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报告》,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更多信息请联系cistds@cistds.org.c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