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品牌活动>专题研讨会>正文

“未来城市智慧创新国际联合实验室”成立暨《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7》发布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17 10:08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17年9月14日,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麻省理工学院连接科学实验室和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由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西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城市绿色发展科技战略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基金小镇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未来城市智慧创新国际联合实验室成立暨成果发布研讨会”在北京基金小镇北海服务中心召开。

图1 “未来城市智慧创新国际联合实验室”成立暨《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7》发布研讨会在京召开


       会上,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麻省理工学院连接科学实验室和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未来城市智慧创新国际联合实验室(Intellectual Innovations City Lab,IICL)”正式成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中国区块链技术创新与应用联盟理事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高坚、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麻省理工学院连接科学实验室主任阿莱克斯•彭特兰、神州数码集团副总裁兼首席科学家谢耘共同为未来城市智慧创新国际联合实验室揭牌。

图2  关成华教授和彭特兰教授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麻省理工学院连接科学实验室和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在创新发展、大数据和互联网领域都有着扎实的研究基础和丰富的经验及成果。此次三方共同发起建立未来城市智慧创新国际联合实验室,将依托国内外高端科教资源和智库平台,以全面创新为研究对象,以公共利益为研究导向,以社会责任为研究准则,以城市和企业发展为研究重点,着力打造学术和政策兼容,集战略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为一体的高端智库。

图3  关成华教授发布年度重点研究报告


       接着,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发布年度重点研究报告——《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7》及《中国城市创新地图》。《报告2017》是根据“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综合得分形成的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的综合评价,测算出中国28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科技创新发展指数,量化展示各城市科技创新发展程度,揭示各城市的优势与不足。《报告2017》得出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前2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深圳、上海、广州、东莞、天津、武汉、杭州、南京、苏州、厦门、海口、珠海、长沙、西安、呼和浩特、成都、中山、乌鲁木齐和青岛。

图4  关成华教授发布重点研究报告

图5  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


       随后,麻省理工学院连接科学实验室主任阿莱克斯•彭特兰教授发表了题为“Social Physics of Fintech”(《社会物理学与金融科技》)的主旨演讲,为我们展示了现代社会经济、教育以及社会关系在社会物理学框架下的数据化呈现。

图6  彭特兰教授发表演讲


       最后,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麻省理工学院连接科学实验室主任阿莱克斯•彭特兰、中国区块链技术创新与应用联盟理事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高坚和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科学家谢耘就大数据、智慧城市、金融科技等话题展开了深刻而热烈的讨论,共话未来城市智慧创新。

图7  高端对话环节


编辑:王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