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品牌活动>专题研讨会>正文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召开《北京城区创新发展报告》专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0-22 11:00 作者:于晓龙 浏览量:

2016年1021日下午,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首科院)主办的“《北京城区创新发展报告》专家研讨会”于北京市广电国际酒店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来自科技部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协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工信部研究院、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北京市委研究室、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业内知名专家和学者受邀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由首科院副院长赵峥主持,关成华院长出席并作重要讲话。战略研究部主任袁祥飞代表首科院就《北京城区创新发展报告》的研究背景、研究框架、指标体系和研究方法向与会专家进行了介绍。首科院合作机构——北京市移动公司司马大数据(Smart Data)业务团队,就双方前期大数据研究成果——《移动大数据视角下的北京市创新活跃人群特征研究》进行了展示。

会上,专家们就两个研究项目的价值意义、研究方法和指标体系等进行了研讨,在肯定课题组总体研究的同时,结合自己所专注的研究领域,提出了很多有益建议。

关成华院长围绕两个项目分别进行了讲话。针对《北京城区创新发展报告》这一课题,关院长指出北京市由于特殊的发展基础和政治背景,区级层面发展水平与外地地级市几乎持平,因此对区级层面的创新能力进行评价分析,具有典型性特征,对于提升北京市整体的创新发展水平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而对于此次与司马大数据的合作,关成华院长则将其评价为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基于移动大数据对创新活跃人群的分析,能够帮助研究人员从新的视角去认识创新人才的概念和特点,也能切实的解决在数据搜集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关院长表示,首科院未来仍将主动选择一些具有较强开放性的自主课题,通过新方法、新手段去转变传统的研究模式,寻找一些新发现、新思路来实现智库机构运营模式的创新,以期待能够更好的对创新型国家和城市建设的规律进行深入、客观的挖掘和理解。                                                                                                       

                                  编辑:杨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