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品牌活动>专题研讨会>正文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在京举办《“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机制框架研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1-08 02: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16年11月8日下午,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携手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首科院”),于京师大厦共同举办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机制框架研究》研讨会。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商务部投资促进局、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环境保护部国际合作司、华夏幸福基业集团以及中国交易银行网等单位的从事绿色金融、环境保护、企业投融资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恽飞副处长主持。来自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的项目官员郑竟首先对《绿色投融资理论与实践发展研究》成果进行了阶段性汇报。汇报内容围绕“研究背景与目标”、“绿色投融资理论的发展”,“绿色投融资机制的工具与方法”以及“绿色投融资理论的实践应用”四个方面展开。并在此基础上,就绿色投融资机制的行为主体、内容和效果进行了总结归纳;结合“一带一路”的背景,界定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机制概念的内涵;通过比较分析的方法,总结了我国现有绿色投融资机制的主要现状;最终,提出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机制建设的主要着力点。

      接下来,受课题组组长关成华院长委托,首科院战略研究部袁祥飞从“政策体系框架”、“技术体系框架”、“组织机构框架”、“资金保障框架”四个方面,对“‘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机制总体框架”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并就如何实现“到2025年,建成较为完善的‘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机制”这一发展目标制定了清晰的目标路线图。

      此后,与会专家分别结合自己所专注的研究领域,对“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机制框架设置的科学性、实用性和专业性进行了分析,在肯定了课题组选题、理论研究和材料搜集环节付出的努力后,为课题组的研究成果提出了诸多的宝贵意见。

       会议最后,首科院副院长赵峥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下一阶段课题组将充分结合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在进一步充实理论依据和框架的基础上,提出“一带一路”治理框架下的中国绿色投融资国别方案,以进一步剖析和揭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绿色投融资对发展的激励和促进机制。

编辑:杨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