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指数评估>正文

“首科指数2018”大盘点之创新绩效

发布时间:2018-08-01 01: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8”旨在探索和建立一套具有“首都特色”的科技创新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连续、动态跟踪和度量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情况。“首科指数”自2012年起已连续发布6期,被誉为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的“全景图”、“晴雨表”和“风向标”。

“首科指数2018”由三个层次指标构成,其中一级指标4个,分别是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创新绩效。创新绩效反映科技创新活动产生的经济效果和社会影响,是评价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目标实现程度最重要的指标


特点


  • · 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直线增长,技术合同市场成交近四千亿
  • · 经济增长保持稳定,第三产业占比超八成
  • · “三城一区”经济增量占全市比重稳定在30%以上
  • · 节能降耗目标完成,煤炭消费继续减少
  • · 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显著 
  • · 技术输出能力增强,着力服务外部市场
  • · 优质校企资源丰富,创新引领作用显著


总结

在创新驱动发展已成潮流的今天,首都北京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努力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创新绩效指标得分的逐年提高见证了首都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2012-2016年,创新绩效得分从97.7一路攀升至128.9。从创新绩效各二级指标看,科技成果成为拉动创新绩效持续提升的强劲源泉,2016年得分218.5,远高于其他4项二级指标,而且增速显著,同比提高20.6%。经济产出得分127.2,在各二级指标中位居第二,同比提高8.9%。辐射引领紧随经济产出之后,得分121.0,同比提高6.1%。绿色发展稳步提升,得分118.0,同比提高11.7%。结构优化分值稍低,得分72.5,同比提高7.4%。

在未来发展过程中,还应注重以下三个方面的建设工作:

1、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科技是经济增长第一动力,也是首都未来成功实现经济转型的制胜法宝。随着“三城一区”建设工作的不断完善,非首都功能的进一步疏解,首都高新技术产业正在茁壮成长之中。为了尽快建成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必须坚持实施《中国制造2025》北京行动纲要,迅速打造一批高技术产业增长点。

2、加强产学研对接。首都拥有得天独厚的科技创新资源,每年获得的发明专利、学术类论文、科技奖励等创新成果位居全国前列,通过进一步畅通产学研对接渠道,才能将创新发明有效转化为实际生产力,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多更具现实意义的贡献。

3、注重污染区域联防。由于环境污染的跨境传播性,推动一个地区走向绿色发展必须超越行政区划的限制。“京津冀”不仅需要在经济发展上实现一体化,也要在环境治理方面统筹合作,共谋建设碧水蓝天的未来。




注:*本文引自“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8”,经整理。如需报告全文可联系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邮箱:cistds@cistds.org.cn。


编辑:于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