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指数评估>正文

“首科指数2018”大盘点之创新服务

发布时间:2018-07-26 11: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8”旨在探索和建立一套具有“首都特色”的科技创新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连续、动态跟踪和度量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情况。“首科指数”自2012年起已连续发布6期,被誉为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的“全景图”、“晴雨表”和“风向标”。

  “首科指数2018”由三个层次指标构成,其中一级指标4个,分别是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创新绩效。创新服务指标主要体现了政府促进科技创新的服务职能和引导作用。


特点

· 信息化指数先升后降

· 共享资源价值逐步增加,仪器资源实现开放共享

· 技术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接近2千亿

· 在孵企业数量增长近三成,毕业企业创新高

· 独角兽企业占比稳居全国第一

· 创新创业热情持续高涨

· 金融服务不断加强,创业板上市企业接近百家

· 创业投资平稳上升,企业融资环境持续优化



总结

随着国内经济的转型升级,北京不断完善创新服务体系,以创新服务质量求发展。2012-2016年,北京创新服务指标增长平稳,平均每年增长3%。

具体来看:

科技条件呈现以下特点:信息化指数领跑全国,仪器资源逐步实现开放共享

金融服务呈现以下特点:北京市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技术市场呈现以下特点:北京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40%。

创业孵化呈现以下特点:是创新创业热情高涨,交出亮眼“成绩单”。

基于创新服务各指标的分析,我们认为,在首都创新服务建设方面,还有以下工作可以进一步探索:

一是技术市场和创业孵化虽保持良好的发展,但两者的得分均低于80,技术产品质量和成果转化效率均有待加强。

二是北京需对标国际同类指标 ,北京在信息化指数、独角兽企业等方面虽稳居全国第一,但与国际相比差距依旧十分明显,比如独角兽企业仅为美国硅谷的一半。



注:*本文引自“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8”,经整理。如需报告全文可联系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邮箱:cistds@cistds.org.cn。

编辑:张橦、王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