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指数评估>正文

“首科指数2018”大盘点之创新环境

发布时间:2018-07-23 10: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8”旨在探索和建立一套具有“首都特色”的科技创新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连续、动态跟踪和度量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情况。“首科指数”自2012年起已连续发布6期,被誉为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的“全景图”、“晴雨表”和“风向标”。

  “首科指数2018”由三个层次指标构成,其中一级指标4个,分别是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创新绩效。创新环境反映创新活动所依赖的外部软件环境和硬件环境,为科技进步与创新提供保障。

  从研究组测算结果看,首都创新环境指数大幅增长,创新环境发展良好,得分从2012年的104.58分增长到2016年的119.81分,总体呈现不断上升趋势。


                                                                                              特点

· 创新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 中关村科学城建设不断加速,创新活力加速迸发

· 人均科普专项经费不断上升,科普资源日益丰富

· 人均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创新高

· 城市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改善

· 地均轨道交通里程达新高

· 国际技术转移不断增多,外资研发机构数创新高



总结

基于创新环境各指标分析,我们认为,在首都创新环境建设方面还有以下工作可进一步探索: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高水平推进“三城一区”建设。

      二是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加大教育和医疗方面的投入,不断改善城市教育医疗环境,打造和谐宜居的生活和人文环境,使北京真正成为创新者的沃土、创业者的摇篮。

      三是建设中国(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注:*本文引自“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8”,经整理。如需报告全文可联系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邮箱:cistds@cistds.org.cn。

编辑:王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