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指数评估>正文

“首科指数2018”大盘点之创新资源

发布时间:2018-07-16 09: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近日,“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8”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北京市统计局在京联合发布。“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以下简称“首科指数”)旨在探索和建立一套具有“首都特色”的科技创新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连续、动态跟踪和度量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情况。“首科指数”自2012年起已连续发布6期,被誉为首都科技创新发展的“全景图”、“晴雨表”和“风向标”。

“首科指数2018”由三个层次指标构成,其中一级指标4个,分别是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创新绩效。创新资源是一个地区持续开展创新活动的基本保障,反映了全社会对创新的经费投入,创新人才资源的储备状况以及创新资源配置结构。


特征

· 人才储备先降后升,R&D人员占比呈减少态势

· 创新主体中R&D人员占比止降转升

· 万名从业人员中高端人才数量持续创下新高

· R&D经费投入强度保持较高水平

· 地方财政科技投入占比先升后降

· 基础研究投入连创新高

· 企业R&D经费投入保持增长,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则呈减少趋势




总结

2012-2016年,北京市创新资源得分经历了先快速增长后小幅下降的过程。创新人才得分在这5年间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态势,而研发经费则在总体上表现为小幅下降的特点。

关于创新人才,万人中的本科学历以上人数在5年间呈增长态势,万名从业人员中高端人才数量持续创下新高,这都为首都科技创新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是创新人才得分保持增长的主要动力。创新人才保持增长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北京市重视人才的核心理念与吸引人才的有力举措。关于研发经费,地方财政科技投入占比先升后降,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呈减少趋势,共同决定了在研发经费方面呈现出较于前几年得分下降的特点。

创新资源是创新的根本与起点——创新人才是创新的根本与核心,研发经费是创新的必备投入和必要保障,二者对于创新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基于二者的地位与北京的现实状况,建议在推动首都科技创新的过程中,一方面要继续强化人才培养、鼓励人才创新,并继续加强人才引进;另一方面,基于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研发经费必然不是越多越好,要研究如何进行研发经费的投入才能实现创新产出与创新绩效的最大化,改善研发经费结构,并探索对创新人才的相关激励机制。



注:*本文引自“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8”,经整理。如需报告全文可联系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邮箱:cistds@cistds.org.cn。

编辑:于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