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指数评估>正文

《中国城市创孵指数2018》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8-06-30 10: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6月29日,中国海创周创业孵化峰会在大连举行,《中国城市创孵指数2018》在峰会上正式发布。

《中国城市创孵指数2018》是一项探索性研究,首创性地通过城市创业孵化载体整体发展水平来衡量城市创业孵化水平。该指数基于2017年全国列入火炬统计的406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5739家众创空间的统计调查数据,对中国337个城市的创孵指数进行测度,从创孵经济绩效、创孵创新绩效、创孵社会贡献、创孵基础设施、创孵服务水平、创孵运营绩效六个维度综合考察中国城市创孵情况,按照总指数得分筛选出创孵指数总体排名前100的城市以及各分项指数排名前100的城市进行发布。

表 中国城市创孵总指数排名TOP100城市

其中,北京、上海、深圳位列中国城市创业孵化指数2018排行榜前三名,排名前20的城市分别是:广州、杭州、南京、苏州、天津、武汉、重庆、西安、成都、郑州、无锡、长沙、青岛、东莞、长春、厦门和佛山。

图2 中国城市创孵指数排名TOP100城市集中地


图3 城市群创孵指数

报告发现,我国城市的创孵指数得分结果分布错落,各城市之间的差距较大,不同行政级别城市间的创孵指数存在明显差异;城市经济发展水平越高,创孵指数越大;创孵指数和城市科技创新水平显著正相关,且城市创孵指数排名和绿色竞争力指数排名相对一致;从空间分布来看,创孵水平较强的地区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和中部地区;在中国19个城市群中,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城市群的创孵指数位列前三甲。

报告指出,提供优质服务是创业孵化载体建设的核心要素。建议促进创新与创业的有机结合,积极培育创新型创业;加强区域内和区域间的交流合作,推动城市创孵水平协调发展;创新盈利模式,提升创业孵化载体营收能力;进一步加强孵化行业研究力量。


注:*本文内容引自《中国城市创孵指数2018》,如需报告全文,可联系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邮箱:cistds@cistds.org.cn。

编辑:于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