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可穿戴设备之父”的“智慧中国之旅”

发布时间:2017-08-18 09: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9月中旬,麻省理工学院人类动力实验室主任、“可穿戴设备之父”、全球七大权威大数据专家之一—阿莱克斯·彭特兰(Alex Pentland)教授受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之邀,将开启为期一周的“智慧中国之旅”,将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城市等方面与中国研究机构、中国企业等展开一系列交流。


可穿戴设备之父:阿莱克斯·彭特兰


阿莱克斯·彭特兰(Alex Pentland)教授被誉为“可穿戴设备之父”、全球七大权威大数据专家之一。在全球计算科学领域,彭特兰是被引述次数最多的科学家之一。2011年,《福布斯》评选他为全球大数据专家,《新闻周刊》称他是“改变20世纪的100位美国人”之一。2012年,他关于大数据应用的文章获得《哈佛商业评论》的麦肯锡奖。2008年和2013年,他的研究成果更是两度摘得《MIT科技评论》“年度十大突破性科学技术”桂冠。

这些耀眼的个人成就之后的,是彭特兰教授数十年在“可穿戴设备”项目上的耕耘。现在可穿戴设备领域几位声名鹊起的科学家,负责Google眼镜开发的萨德·斯塔那,一代电子狂人史蒂夫·曼都是他的学生。在近30年执教生涯中,彭特兰培养出了50余位博士,其中一半成长为该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1/4成为创业公司的创始人,1/4成为业界相关领域的中坚力量;彭特兰还领导了如今被广泛应用的人脸识别技术,以及基于GPS的定位技术研究。

他在1986年参与创办的MIT媒体实验室,以及他创办的自己的第一个实验室——MIT人工动力学实验室(Human Dynamics Laboratory) 现在均已是麻省理工学院全球领先的跨学科研究机构。同时,他的实验室孵化出了30多家高科技企业,比如专注于社会测量的Sociometric Solution公司。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此次彭特兰教授中国之行,是受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邀请。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8月,由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发起,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同承建。作为一个立足首都、服务全国的新型智库,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围绕未来预测、大数据开发与应用等多个领域开展专题研究,并与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和专家团队开展积极而卓有成效的合作研究。


彭特兰教授的“智慧中国之旅”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将与麻省理工学院人类动力实验室展开一系列合作,包括成立城市智慧创新国际联合实验室。此外,彭特兰教授的中国之旅,将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城市等方面与中国研究机构、中国企业等展开一系列交流,可谓真正的“智慧中国之旅”。

9月14日,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和腾讯网联合主办的“对话未来:2017彭特兰智慧中国之旅”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届时,彭特兰教授将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城市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企业团体等进行高峰对话,必将呈现出一场精彩的思想碰撞盛宴。


编辑:王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