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动态速递】我院院长关成华教授受邀参与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2-12-23 06: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22年12月1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举办。我院院长关成华教授受邀在论坛发表题为《绿色技术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主旨演讲。关成华教授呼吁搭建绿色技术和专利交易平台,让绿色技术在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得到更广泛应用。

      在演讲中,关成华教授提到,在去年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新形势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提出了四点建议,其中有一条就是要着眼绿色发展,打造面向未来的合作动能。这个建议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更广阔的合作空间指明了方向。今天的国际社会普遍面临着气候变化、环境改善和提高生产效率的压力。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国的中小企业,更应该积极的拥抱时代的变化,适应这种要求,以绿色技术来推动可持续的商业发展。对于绿色技术的运用问题和发展问题,也是我们这么多年开展研究的时候,痛感一个必须取得突破的地方。只有技术创新才能够提供可持续发展和繁荣的动力。

      结合绿色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关成华教授提出三方面的建议。

      第一,广大中小企业一定要通过绿色技术来完成业务的转型和增长。在全球范围内,特别是在中国,现在面临着智能制造和发展数字经济的难得的机遇。企业必须抓住这样的机遇,在加强环境治理中来提高自身的效率和生产力。相关研究表明,绿色技术在制造业、电力、农业、交通和运输这五个方面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蕴含着巨大的潜力。而在这些行业里面又遍布着很多中小企业,其可以作为的空间是非常广阔的。
      第二,在绿色技术应用方面,从国家到地方政府层面应该有更多的政策出台,以加强环境方面的管制,进而促进和刺激企业广泛的应用绿色、低碳和环保的技术。在环境经济学领域有一个著名的“波特假说”,即适当的环境管制可以刺激技术创新。使企业不仅在国内市场,而且在国际市场中也可以取得一定的优势,从而促进经济环境和社会的良性循环。这个假说提出来已经有近30年,也逐步被印证成为现实,还需要政府在这个领域里面继续努力。
      第三,在此面向国际合作发出一个呼吁,搭建绿色技术和专利交易平台,让绿色技术在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得到更广泛应用。众所周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绿色技术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是非常不同的,绝大多数的绿色技术专利掌握在一些发达国家的手中。但是在绿色技术和绿色专利的转让方面,应该要充分考虑环境外部性的问题,应该允许或者说想尽办法让发展中国家或者是后发国家能够搭上绿色技术的“便车”。最好是能够由国际组织出面,搭建可以共享的绿色技术和专利的交易和交换平台。使发展中国家在今后发展的时候能够以小小的代价获得这样的一些技术,实际这些技术的运用也是为全人类福祉的改进、为全球环境危机和环境问题改善做出贡献。

      绿色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是任重道远的,它投入大、风险大,收益周期比较长,需要企业、政府和国际组织通力合作,才可以把这个问题解决的更好,我借今天论坛这样一个机会,再一次就这个问题郑重地提出倡议。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能够看到绿色技术在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得到比较广泛的应用。为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做出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应有的贡献!

上图. 关成华教授作主旨演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