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动态速递】我院院长关成华教授在《人民论坛・学术前沿》杂志发表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22-12-02 05: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22年10月,我院院长关成华教授在《人民论坛・学术前沿》杂志发表理论文章——《美国建设创新强国之路的镜鉴》。

     文章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选择。我国已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基础日益厚实,在全球创新版图中的地位和影响日益凸显。美国作为典型的创新强国,其建设和发展之路可为我国提供镜鉴。

      关成华教授认为:得益于宽松自由的创新文化、有机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风险资本和完善的人才育引留用体系等,美国逐步确立和巩固了创新强国的世界领先地位,并在全美范围内形成多个区域创新中心。在国际秩序深刻重塑的背景下,美国创新强国建设也面临诸多挑战,从外部看,中国等新兴经济体逐渐成为全球创新要素集聚和创新活动发生的“新中心”和“新高地”,以欧美国家为中心的全球创新版图面临动态变化 ;从内部看,两党交替执政降低政策制定和执行效率、区域发展不平衡加剧经济社会不平等、联邦政府难以有效协调统筹各州行动等,对美国保持创新强国领先地位形成制度掣肘。


美国建设创新强国之路经历的历程
第一阶段:强化制度保障,奠定创新强国基础(美国建国——第二次世界大战)。
第二阶段:完善创新体系,确立创新强国领先地位(第二次世界大战——冷战结束)。
第三阶段:突出重点领域,巩固创新强国领导地位(冷战结束——21世纪初期)。
第四阶段:国际秩序重塑,创新强国之路发生形势转变(21世纪初期至今)。

美国建设创新强国之路的基本特征
一是创新文化厚植创新土壤,催生“颠覆性创新”。
二是区域创新中心各显神通,形成“点状”辐射力。
三是政企校研各司其职,推动“创新系统”良性循环。
四是风险投资和初创企业相与有成,撬动技术走向市场。
五是人才育引留用体系完善,汇聚全球一流智力。

美国建设创新强国之路存在的问题与挑战
一是两党交替执政易降低政策制定和执行效率。
二是区域发展不平衡加剧经济社会不平等。

三是联邦政府难以有效协调统筹各州行动。


全文请查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