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热点聚焦】我院发布《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竞争力报告(2021)》

发布时间:2021-12-30 01: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211229日,第22届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网络年会在北京举行。会上,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颜振军教授发布了《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竞争力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与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编制,2021年是两家单位第二次共同发布此项报告。

 

一、报告背景

2018年,为推进落实《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积推动留学人员创业园升级发展的要求,引导、规范和促进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完善服务平台,提升孵化能力,实现新时期的升级发展,进一步营造海外人才回国或来华创新创业的良好平台和环境,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制定了《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评价办法》,并启动开展孵化基地评价授牌工作。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三批48家单位通过评价,被授予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称号。

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以下简称“孵化基地”)是指以吸引海外人才回国或来华创新创业、促进国际技术转移、加快海外人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海外人才创业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的服务载体。基地应具备较强的人才集聚能力、完备的创业服务功能、优异的企业孵化业绩,是区域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聚集地。

为更好地掌握基地动态,引导建设发展,自2019年起,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对已入选的孵化基地进行年度数据统计、情况调查和评价研究,作为基地复核及管理的依据。同时,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联合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共同编制发布《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竞争力报告》,分析基地整体发展情况,总结问题,提出建议,推动基地管理服务创新与竞争能力提升。

 

二、评价体系

《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竞争力报告(2021)》构建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评价指标体系,从环境条件、运营管理、创业服务、人才集聚、孵化绩效等5个维度对48家基地年度发展情况进行评价和分析,客观呈现48家孵化基地2020年度整体发展现状和工作成果,同时遴选部分孵化基地的建设经验和创新举措作为案例展示。

环境条件主要反映申报单位提供支持孵化资金配置的合理性,提供的孵化场地与设施和保障配套服务是否完备。运营管理主要反映服务团队人员设置和运营管理合理性与专业性。创业服务主要反映孵化基地提供技术服务、投资融资、创业辅导、资源对接等服务情况。人才聚集主要反映海外人才在申报单位聚集的意愿,即申报单位吸纳海外人才、海外人才创办的企业的数量与质量。孵化绩效主要反映申报单位最终的服务成效和产出,解决社会就业能力,是孵化基地能力的体现。

 

三、报告内容

根据本报告统计,截至2020年底,前三批评价的48家孵化基地分布在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园留学人员企业3700余家、留学人员11300余人;累计孵化留创企业1570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500余家,上市挂牌留学人员企业250家;培育国家和省市各级创业人才5300余名,其中有750余人入选国家重大人才项目,在人才集聚、科技创新、产业促进等方面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孵化基地综合评价

 

(二)综合评价优秀案例

1. 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集聚海外高端人才,营造完整生态体系

2. 上海张江留学人员创业园——开展跨国联合孵化,促进产业融通发展

3. 北京望京留学人员创业园——一体两翼四大引擎,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4. 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强化创新驱动引擎,构建专业孵化格局

5. 中关村国际孵化园——打破传统孵化模式,建设国际创新高地

 

(三)环境条件单项TOP20


(四)环境条件单项优秀案例

1. 合肥留学人员创业园

2. 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区

3.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留学人员创业园

 

(五)运营管理单项TOP20


(六)运营管理单项优秀案例

1. 北航留学人员创业园

2. 中国人民大学留学人员创业园

3. 中关村软件园留学人员创业园

 

(七)创业服务单项TOP20


(八)创业服务单项优秀案例

1. 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

2. 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

3. 北大留学人员创业园

 

(九)人才集聚单项TOP20


(十)人才集聚单项优秀案例

1. 武汉留学生创业园

2. 上海漕河泾留学人员创业园

3. 济南留学人员创业园

 

(十一)孵化绩效单项TOP20


(十二)孵化绩效单项优秀案例

1. 成都留学人员创业园

2. 留学人员广州创业园

3. 长沙留学人员创业园

 

四、报告小结

通过评价可以看出,孵化基地整体代表了当前各类科技创业孵化载体建设的较高水平,尤其在服务海外人才回国创新创业方面具备明显优势。同时,因受区位条件、建设规模、运营机制、目标导向等客观因素限制以及自身的发展问题,各孵化基地间在环境条件、运营管理、创业服务、人才聚集、孵化绩效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部分孵化基地与头部行列仍有较大差距。

由于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具有其鲜明特色,且开展评价工作时间较短,指标设置和报告编制仍处于不断摸索和调整的过程中,尚存在较多问题和不足之处,希望各界给予提出指正。

在本次评价过程中,由于部分孵化基地提供的数据缺失或有误,以及材料描述不充分,未能展现出真实业务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自身评分和排名,望相关单位积极配合、予以重视。

期望在共同努力之下,孵化基地评价和报告能更好地成为引导和促进留学人员创业园等载体建设的工具,成为展示和宣传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成果的窗口。

 

*欲了解《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竞争力报告(2021)》详情,请联络cistds@cistds.org.cn

编辑:陈瑾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作者和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或发表。欲转载文章,请您联络cistds@cistds.org.cn。已经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请自觉遵守我们的转载要求,尊重作者及原创版权,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发现有未经允许或不合要求的转载,我们将立即举报,并要求您删除文章。原创之路不易,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