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动态>正文

【动态速递】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在线教育

发布时间:2020-07-27 02:41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日前,《对话经济与教育》之“数字经济新业态与在线教育新未来”高端对话线上直播活动成功举办 。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组织知名专家进行研讨,来自经济领域、教育领域的四位权威专家围绕活动主题,深度探讨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与在线教育发展,碰撞思想,凝聚共识。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教授首先对上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

       他表示,中国上半年经济运行受疫情影响显著,无论是从生产角度、需求角度,还是从收入角度进行核算,经济增速的回落幅度都极为突出,甚至远超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与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

但二季度中国经济呈现明显的恢复态势,GDP由一季度同比下降6.8%转为增长3.2%,回升幅度十分显著,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回升幅度最大,彰显了中国工业和建筑业的恢复能力。

       新冠疫情为以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新动能提供了发展机会,在各行业受到明显冲击的同时,产业升级持续,新经济、新动能逆势增长,尤其是与网络相关的消费新业态表现强劲,以在线教育、共享平台等为代表的新型消费模式发展迅速。下半年经济增速将会进一步提升,虽然回升幅度可能无法与第二季度相比,但仍有望实现全年GDP的正增长。

       对于颇受关注的在线教育发展问题,许教授指出,高等院校、实体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有必要尽早实现教育资源、信息渠道以及实践经验的良性互动,深入推进“融合化在线教育”的发展。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信息社会五十人论坛轮值主席吕廷杰教授表示,数字化新基建发力于科技端,注重信息科技应用。

       目前数字化转型进入第三阶段,网络具备了三大新型能力:一是人成为网络中的内生要素,同时是内容的生产者与消费者,在教育层面引发出相互学习;二是异构网络,利用物联网增加学习娱乐性、激发学习主动性;三是数字化问题,网络要能够支持泛在连接,在教育方面要注重开发中国的教育红利、智慧红利。

       网络连接会产生海量的关系数据,因此数字化转型对在线教育也会产生重要影响。在线教育的发展可以考虑应用大量人工智能手段提供差异化教育,实现因材施教。      

       未来社会将形成数字化形式与线下实体经济的融合,也叫数字孪生。线上教育与线下老师二者的互补结合也会将教育提升到新的维度,网络上的孪生教育能够解决线下教育所不能解决的痛点。   

       在线教育产业与教学融合可从以下几点入手:一是为教育服务业创建机制,在保证教育没有完全商业化的同时,允许企业有一定的盈利空间。二是通过网络渠道加强社会跟高校之间的人员交流,特别是人才交流。三是利用网络实现并加强校内校外资源的共享、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信息社会带来的数字鸿沟、信息孤岛、隐私和伦理等问题属于社会治理问题,部分可利用区块链等通过技术层面解决,法律层面,我国目前尚未出台相关法律。但相关问题肯定会在漫长的信息化社会转型过程中得到解决。因网络产生的新业态促进了学习方式的变革,网络是人类进步的电梯,需要乘上电梯,加速知识的获取、加速人类文明的进步。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教授表示,数字经济对教育产生了很大影响。疫情期间,各大高校被迫开展线上教育,在此过程中,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社会服务与财政补缺。受疫情期间的经济影响,学校收入较少、经费削减,一定程度上与学校已经定制的发展目标存在矛盾。校企联合开展的社会服务项目,一方面有助于学校建设,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学校弥补财政收入不足的问题。

       二是知识与技术互补。高校的优势在于知识创造和知识传播,企业优势在于高端技术和用户基础。校企联合,将成为教育领域新的增长点。尤其是一些民办的教育企业经过一二十年发展,在某些方面来看,已经超过了一般学校,构成了一种新态势。高校在实现教育目标时,可以采取教育服务采购的方式弥补不足,而这种情况变得越来越普遍。

       未来将是自由竞争的环境,如果可以实现校企共同利用互联网平台交流沟通,学校的边界自然会被打破,共享机制将逐渐形成。他表示,虽然目前在线教育发展迅速,但是由于无法近距离接触、在线上课人数较多等问题,还是较难做到因材施教,这是在线教育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   


       关成华教授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在当前技术进步、共享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已渗透进我们生活与工作的方方面面,中国已然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数字经济时代。

       加强在线教育行业中数据隐私等新型权益的保护,需要跨界融合研究,如鼓励从事技术研究、社会研究、经济研究、法律研究等学者共同参与相关制度建设,真正实现全方位、人性化的数字信息权益保障。

       融合化在线教育应在不同的阶段把握不同的发展思维,如在基础教育阶段可以适当鼓励公立学校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合作,为国内青少年学生提供更好的课程与内容服务,而在高等教育阶段,除共享企业界、政府界提供的优质教育资源与信息资源外,高校也应重视人才的反馈交流,以更好地服务社会。

       在线教育融合化的发展进程中可能会面临各种挑战,依靠信息技术自身解决的同时,也应积极吸纳社会各界的研究成果,达成一致协议共同解决,保障融合化在线教育实现未来长久健康发展。


编辑:陈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