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白英:坚持生态绿谷 建设智库总部服务京津冀

发布时间:2017-03-09 09:00 作者:白英 浏览量:

       发挥环境、地域、区位优势,吸引智库人才

       智库是指一种专门为公共政策和公共决策服务、 生产公共思想和公共知识的社会组织,它的基本特征包括思想创新性、政策影响力和公众关注度。它的主要功能包括提供思想产品(政策、建议、公共知识等)、搭建交流平台(举办论坛、报告会、碰头会等)、培养公共人才(提供大学、企业、政府之间的人才流动平台)、 引导社会舆论(为权威媒体提供思想素材等)。智库的本质并不在于非营利性和独立性,而在于提供高质量的思想产品。这种思想产品既包括为公共决策服务的政策、建议和分析报告,还包括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的公共知识。

       北京市在平谷地区建设智库中心,也正是由于平谷区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森林覆盖率和林木绿化率两个指标均排在北京市前列,是距离最近的首都生态涵养区。

       除此之外,平谷区地处京、津、冀三省市的交界,南边是河北廊坊三河,西边是顺义,东南又有天津蓟县,区位优势明显。正在初步规划建设中的平谷线,可以将平谷至市区的单程时间缩短至45分钟,同时平谷线还打破了原有的行政区划限制,体现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通过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京津冀地区的重要枢纽,促进京津冀地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的流动,使产业的合作共赢成为可能。凭借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形成了通航、物流、文化创意三大特色产业。以上基础工作的实施,为地方智库产业做好了铺垫。

       由此可以看出,良好的地域优势、环境优势以及区域优势,是一个地区发展智库、吸引人才的资本。

       制定政策,扶植产业发展

       地方智库建设与地区发展定位密切相关。就平谷而言,地方智库的发展既要顺应北京国际大都市定位, 又要立足京津冀;既要有人文情怀,熟悉市情民情,又能高瞻远瞩,为国家战略的先行先试建言献策。“立足北京、服务全国”是平谷新型智库的特征写照。有鉴于此,建设应着力解决地方政策难题,突出地方特色,服务地方决策。平谷要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吸纳以智库为核心内容的产业入驻,发挥众筹众创作用,全力打造区域小型智库中心。

       政府支持和保护智库的发展,主要体现在财政资助、立法支持和信息扶持等方面。从法律、政策和资金上对智库给予大力扶持;要使智库敢于谏言,使其研究成果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就必须要保持智库的独立性;要建立有效制度, 鼓励企业和个人对政策研究机构的捐助,保障智库获得多元化的经费来源,改变官办智库垄断资金、信息和渠道的局面。

       打造支持智库发展的社会文化。在社会文化上, 企业和个人为社会做慈善,不一定是捐希望学校、捐体育设施,也可以捐助民间智库,完善我国社会公共政策研究事业也一样是做公益事业。在国外,一些著名企业 家、政要捐助成立了许多智库,例如美国布鲁金斯学会、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胡佛研究所、卡特中心等。政 府应该宣传智库事业的重要性,营造一个有利于社会组织发展的社会氛围,引导企业家捐赠帮助智库事业发展。 社会组织的发展,归根到底还是要依靠社会的力量。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会逐渐涌现出一批愿意为“价值观”买单的社会活动家、慈善家、企业家。

       搭建智库平台,引导智库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把闲散的智库资源、智库要素集结起来;连接智库与各级党政决策部门,提高智库研究成果的针对性,互通有无减少重复研究,并拓宽智库成果转化渠道,为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载体的信息报送和传播机制创造条件。完善基础设施功能,打造以智库为核心的创意产业园区,为承办大型论坛、众创空间提供场地保障。 决策咨询服务是“信息战”“人脑战”,一定范围内政府信息资源的公开共享,对于智库而言尤为重要,同时,智库也要对准、贴近政府、企业需求,在此基础上, 借助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方法,提出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决策咨询建言。

       借鉴已有经验,助力地方发展

       地方政府在发展过程中,应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地方智库建设,把有热心、有能力、有知识的各类人才聚合起来,聚集资源、汇集信息,借鉴已有经验,助力企业发展,以智力推动创新,以智力引领发展。

       在这一方面,温州智库建设发展的经验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经过不断地摸索实践,温州已建立起一整套包含了运营有效的组织机构、决策咨询选题机制、项目品牌载体、成果展示平台、管理运行机制等内容的新型智库体系,获得了国务院参事室、浙江省委省政府、浙江省咨询委等的肯定与推介,被授予“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实践基地”称号,受到各界高度评价,被誉为区域性思想市场打造的创新典范。

       温州市从智库发展的需求出发,坚持顶层设计与逐级推进相结合,形成了“一个智库核心总部,四个智库分支网络”的全方位智库体系。目前,13 位国字号专家顾问、68 位省内外知名专家委员、100位本土中青年骨干研究员、近千名智库成员以及19家共建共享平台、11家战略合作单 位,成为温州地区管理和服务智库的联合体。

       温州智库每年要举办数次决策咨询会、理论研讨会、公众评测会,还创办了一个比较有影响的论坛,叫做帕累托沙龙,汇聚温州各界精英,每个月要举办7场以上的论坛沙龙。温州智库除了有专门的内参呈报领导外,在微信公众号、QQ群、网站等自媒体建设方面发展很快,公众参与程度相当高。温州各类服务机构、协会很发达,几乎涵盖各个行业,各职能部门也相应组建了服务平台,体制上多为官方指导的民办组织。温州市将原有的一个创业产业园区更名为瓯海智库,汇集了数以百计的决策咨询服务机构,促进了民间智库的繁荣。

       地方智库不能盲目发展,要更多地借鉴已有经验,结合当地智库产业发展情况,助力地方智库的发展。


编辑:杨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