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胥和平:经济新常态下,如何把握创新?

发布时间:2017-01-20 11:00 作者:胥和平 浏览量:

       进入新时期,国家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新成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和首要理念。与之相应,科技创新也进入新阶段,表现出新模式和新特点。科技加速发展,技术创新突破频频,商业模式创新非常活跃,创新与创业学深度结合,新兴产业大量涌现,为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了新动能。讨论创新中心建设,需要结合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改革,真正理解并把握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从科技、产业、文化以及社会建设上,深挖创新中心建设的内涵。

1、创新驱动发展是“十三五”发展战略的核心主题

       党的十八大后,创新发展作为国家战略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一个很大的进展是在认识和实践上有了新的突破,各地都将发展的焦点聚集在创新上,紧密围绕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讨论创新和推动创新。创新的视角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加快培育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这是“十三五”科技创新战略最核心的思想,实际上已经成为各地“十三五”发展的工作主线。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北京建设为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工作时确立了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几年来,北京全面开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积极探索新时期首都建设,出台大量促进创新的政策举措,大力推动高水平的创新创业,在创新发展上走在全国前面。北京已经在成为全国创新中心建设上迈出重要步伐,也必将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中心。     

2、从创新角度把握经济新常态

       当前世界经济深陷泥潭,中国经济呈下行态势。从认知上来说,抓住当代技术长周期变革和全球产业转型这个世界经济最本质的问题,梳理目前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原因,就把握到创新发展最关键的问题。

       就实践而言,要从创新的角度理解经济新常态,进而推动供给侧改革。创新、新常态和供给侧改革是相辅相成的,推动供给侧改革不能停留在表面的去产能和去库存。解决发展问题终究要回到创新上来,要培育新的替代产能和投资增长点,最终落在提高供给的质量、效益和有效性上,这是发展问题的要害。

3、深化对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认识

       当代创新非常活跃,内容非常丰富,包括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渐进式创新、突破性创新、甚至颠覆性创新等多种多样的新模式和新探索,形成了一个有技术突破、有产品突破、有业态突破、有模式突破的宏大的创新实践。

       创新驱动成为国家战略,引起众多人关注创新,大量研究者进入创新领域进行思考,这是好事。但存在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很多人按自己的理解去讨论或评价创新,甚至批评对创新做出的最新探索,这样往往会出现认识上和舆论上的偏差。例如,经常会听到人们批评基于互联网的新商业模式的探索,其实,这恰是当代创新的前沿变化。

       因此,谈论创新,不能仅停留在科技和研发上,也不能只停留在科学家和实验室这些词汇上,这些虽然是科技创新的基础,但不应该将思路局限于此,要往前走,要真正落在培育新经济和新动能,推动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上。这样,我们思考创新中心建设,才能真正开拓思路,才能更有“深度”,更有“内涵”。

4、大力培育北京的新文化:创新文化

       今天会议的主题是创新人。这涉及到创新最本质的东西,涉及到创新的精神和文化层面。这里我想谈谈北京的创新文化建设。

       当代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最重要的当属培养创新文化和创新精神。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的创新文化建设不应该仅停留在一般性的文字理解上,而是要把创新文化建设作为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基调和主要内容。北京的文化建设,不能只关注传统古代文化(更不能简单热衷于皇城文化)。无论是从全国看,还是从全球看,以中关村为代表的北京创新创业都是富有特色的,代表着当代发展的本质和前沿,这也将是北京文化建设中最积极、最有活力、最有前景的内容。


编辑:杨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