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白津夫:创新中心的人本化

发布时间:2017-01-10 11:00 作者:白津夫 浏览量:

       2017年1月7日,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的2017首科新年论坛在北京基金小镇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以人为本的创新中心建设”。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的原局长白津夫在论坛上做了发言。

       白津夫谈到人本化创新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就是技术创新从“去人化”转向“人本化”。技术创新,既是对原有技术的颠覆,同时也是对劳动的替代,解放人的同时又存在排挤人的客观效果,这也是创新的悖论。现在,各国都在深入研究创新如何更加的问题。对于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来讲,“人本化”创新更加突出和重要。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要在大力推进推动创新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就业门槛,要在鼓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就业的关联度。在前不久权威机构发布了2016年的一个电商报告中提到,电商关联就业超过五千万,这样的业态创新就是人本化的创新。

       第二,技术创新从生产范式向服务范式转变。从产业布局来看,以生产者为中心的这种创新1.0模式正在向以客户创新为中心的创新2.0模式转变。在当下创新范式转变中推进人本化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创新要以需求为导向,必须把服务于人的需求放在首位。2014年德国推出的新一轮技术创新战略,其中很重要的内容是以创造价值和提高民众生活品质为目标的优先创新任务,美国发布的第三版创新战略,其中也强调了突出以需求为导向的内涵。因此,我们在下一步推动创新的过程中也要特别关注这一转变。

       第三,创新主体从小众走向大众。现在创新主体日趋多元化、社会化,以技术发展为导向,科研人员为主体,实验室为载体的科技创新活动面临着重大的挑战,这是我们进入创新的大时代的标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是简单的一个口号,这一时代命题是不可逆的。所以,要有更多有创新意愿和能力的人参与到创新中来,提高创新的参与度,这是人本化创新的核心要素。

       第四,创新从单一化转向了总体化。现在,创新不再是简单局限在技术层面,而是趋向于综合创新,包括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机制体制创新等等。那么创造友好的政策环境和创新生态变得更重要,要激发创新者或者是创新人最大的潜能,让创新者能够有所成就。

       另外,更重要的就是要让参与创新者在创新活动中能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价值,就是创新利益的问题。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特别是中关村,在创新生态的这个方面形成了很大的力量,创新生态建设很好的形成,而且在全国起到了很重要的示范,下一步按照这个主题,按照以人为本的创新中心建设这样的导向来进一步发力,这既突出了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主题和特色,也进一步符合时代的主题。


来源:中国网  编辑:杨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