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关成华:创新是人类对未知领域的有益探索

发布时间:2021-12-03 10:00 作者:关成华 浏览量:

编者按

20211124日,受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智库之声邀请,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作了题为《创新是人类对未知领域的有益探索——兼论创新的本质》的专题讲座。关院长在讲座中分享了他近11年时间,对于创新的研究、探索和实践。特此将讲座内容梳理如下,以飨读者。

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仅靠要素驱动的发展已经难以为继,走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将是大势所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在这个新的历史阶段,各级政府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充分认识和把握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创新型国家、科技强国建设取得更大成就。这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任务。

鉴于此,首先,我们要全面了解创新,弄清楚什么是创新尤为必要。

 

一、创新的起源

 

创新的中文词义溯源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中华民族是富有创新精神的民族。我们的先人早就提出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思想,强调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这句话出自《礼记·大学》,其完整的表述是:“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康诰》曰:‘作新民。’《诗》曰:‘周虽旧邦,其命惟新。’”意思是:商汤王刻在澡盆上的铭文是:“如果能够一天新,就应保持天天新,新了还要更新。”《康诰》说:“激励人弃旧图新。”《诗经》说:“周朝虽然是旧的国家,但却禀受了新的天命。”“新”或“创新”一词即滥觞于此。

在中国的古文中,“创新”并不是一个词,而是由“创”(始)和“新”(非旧)两个字组成的短语,即创造新的东西,或者开始新的行动。虽然中国很早就有人谈及创新,但创和新放在一起来说往往是不好的意思,总之在中国古代用得不太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创新”都被视作贬义词。自秦开始,国家强调中央集权和大一统,创新精神逐渐衰落。特别是西汉时期实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后,创新思想更是难见天日。

后来,在为数不多的文献中,对创新也偶有论及。

《南史》中记载,南朝宋孝武帝刘骏在位期间(453-464年),因宠妃殷淑仪逝世而哀恸不已,有大臣上奏,建议改革礼仪制度为殷贵妃立别庙:仲子非鲁惠公元嫡,尚得考别宫。今贵妃盖天秩之崇班,理应创新。

《魏书》(554年)中记载:革弊创新

《周书》(636年)中记载:创新改旧

康有为在1902年写的《大同书》中,描述了一个充满创新气质的国家:创新理者为圣哲,创新术者为慧巧,创新益者为明智,全社会皆创新之是图,无他志焉,无他思焉

1980年代后,中国才逐渐接受创新概念,到1990年代才开始做创新的研究。现实中我第一次接触创新这个词是在1998年。当时,在北京大学100周年校庆上,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发表了讲话,多次提到创新,直到今天,创新俨然被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创新的英文词义溯源

2010年我前往被多次评为全球最具创新力的国家——美国,开始为期5年的访学生涯。初到美国,一个邻居听闻我研究创新,便送了我一本美国第二任总统John Adams的传记,还在便签上写了一句话——the early innovator founding father。他说:我知道你们讲创新多数时候指的是科技创新,但美国人谈创新的时候,会把这样的人当成最早的创新者。

有意思的是,他所说的founding father实际上是国父的意思,也就是最早创建国家的人,我们也许会想到华盛顿,但美国人会把签署《独立宣言》的那一批人都称作国父。你会看到美国的很多书里,不仅有founding fathers,还有founding mothers。在美国人眼里,《五月花号公约》、《独立宣言》、《1787宪法》是美国最开天辟地的创新。

“创新”在美国被使用得很广泛,美国的繁荣史就是善于创新的人民的历史。《They Made America》(美国创新史)一书对这一理念给出了比较全面的诠释。作者通过讲述美国历史上53个不同领域的创新故事,从蒸汽机到搜索引擎,呈现了美国200年来的创新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Harold Evans在引言中提到,其实美国人对政治、社会等领域创新的关注远超实用发明领域,而美国处处都是硅谷,时时都在产生Facebook和亚马逊的观念并不全面。

类似于中国古代,创新在西方的很长一段历史时期中,也扮演着贬义词的角色。人们用它不是表示赞美,而是表示指责。“创新者”(innovators)即意味着异端。比如,在1617世纪,欧洲基督教发生了严重的分裂和教派冲突,并导致重大的宗教改革。在此过程中,很多人由于被指为创新者而获刑入狱,甚至被割掉耳朵。

19世纪,为了适应工业革命的发展需要,innovation一词被作为术语引入科学和工业领域。那时,人们更普遍使用的词是“invention”(发明),特别是技术方面的发明。主要原因是那个时期消费文化兴起,专利数量增加,政府强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和科技研发工作,科技发明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真正将innovation带入现代学术界的人,是美籍奥地利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这也是在做经济学和创新研究时,绕不开的一个人。

1910年,熊彼特在《维也纳大学学刊》上发表了一篇名为《经济危机的实质》的文章,首次提出经济变化源于创新的观点;1912年,《经济发展理论》出版,开创性地提出了创新理论1939年,《经济周期:资本主义过程之理论的、历史的和统计的分析》出版,对创新理论进行系统论述,使创新开始得到经济学界的广泛重视。

熊彼特的创新理论以对资本主义分析为主,赋予了创新丰富的经济内涵。其中,有两个最重要的概念:一是创新,二是企业家。他认为,创新就是要把一种新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结合”引入生产体系,以实现对生产要素或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包括采用一种新产品、采用一种新的生产方法、开辟一个新的市场、掠取或控制原材料或半成品的一种新的供应来源、实现任何一种工业的新的组织五种情况。

对于企业家,熊彼特进行了重新界定。他认为,企业的基本职能是创新,企业家是创新的主体。创新发生的根本原因在于社会存在着某种潜在利益,创新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得这种潜在利益,因此,企业家要具备能及时看到潜在利润的眼光、勇于冒险的胆量、能实现生产要素重新组合的能力。

除了逐利性外,企业家创新的动力还源于企业家精神。他认为,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创新既让过去的固定资产设备和资本投资悉数贬值,又能产生大量新的资本来弥补这些贬值和无效。一个企业最大的隐患,就是创新精神的消亡,创新必须成为企业家的本能。

熊彼特的创新理论,将innovation引入了主流经济学的分析框架,他也因此被誉为创新经济学之父。同时,他还将发明(invention)和创新(innovation)做了区分:发明是新工具和新方法的发现,而创新是新工具和新方法的应用,只有成功实现了商业化的发明,才可以被称之为创新。在此后一段时间内,innovation的主要舞台是经济学领域。

二战以后,经济学界出现了许多熊彼特的追随者,他们循着熊彼特开创的研究途径,对创新理论进行了补充和发展。主要成果有两方面:一是技术创新经济学,以技术的变革和推广为研究对象;二是制度创新经济学,以制度的变革和形成为研究对象。

20世纪60年代,随着科技成果大量涌现并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创新在科技领域的运用迅速增多,学界几乎以科技创新指代了创新的全部含义。必须承认的是,在事实领域,科学理性可以让我们把握高度的确定性。但是,科学理性主导的科技创新并不能构成创新的全部内涵。

进入1990年代,尤其是21世纪之后,虽然科技创新仍是创新的核心议题,但人们开始更加关注和追求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对教育、政治、环境和文化等方面的创新,给予了越来越多的重视。这一格局基本延续至今。

 

二、创新的本质

随着创新这一概念越来越普及,使用范围越来越广泛,追求全面理解已成为大势所趋。过去几十年来,创新主要应用于经济与科技领域,是与这个历史阶段相适应的。目前,创新实践已经发了重大变化,在各个领域均有突出表现。

近年我国提出“全面创新”口号,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对于一个国家或社会来说,究竟什么样才算是“全面创新”,如何才能实现“全面创新”?这已经成为亟待回答的时代课题。而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弄清楚究竟什么是创新。

从现有的创新定义来看,在学术界影响最大的,无疑是熊彼特给出的定义。但是这个定义仅立足于经济学领域,限定范围过于狭窄,远不能体现当前创新的实践发展。其次是其他学者的定义,例如,国际知识管理专家艾米顿提出,“创新是新思想到行动(New Idea To Action。虽然比熊彼特的定义更为宽泛,但是没有包括思想本身的深化与突破。

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文化制度创新都只是创新的一部分,创新应有其知识体系。想要综合、全面地理解创新,就必须超越具体、割裂的领域,从哲学层面对其一般本质和规律进行探讨。结合历史、现状以及中西方对“创新”的使用情况,我们可以赋予其一个相对广义的定义——“创新是人类对未知领域的有益探索”。在这个定义中,包括“人类”、“未知领域”、“有益”、“探索”四个关键词。接下来,我将对其逐一进行阐述。

 

三、人类:人人都是创新人

“人类”是创新的主体,拥有创新的本能。一方面,创新是人类共同的权利和义务,每一个人都不例外。创新贯穿于人类产生、存续与发展的全过程。人类的发展史,也是人类的创新史。人类身上存在一种神奇的力量,驱使着自身不断去探寻解决问题的新办法,以此改善自己的生存状况。而且,越是在关键时刻,开展创新的痕迹就越明显。

在我此前撰写的《城市创新人:人本考量与国际借鉴》一书中,也提出了“人人都是创新人”的观点。在埃德蒙.菲尔普斯今年出版的新书《活力:创新源自什么又如何推动经济增长和国家繁荣》中,他也认为大多数创新是由千百万普通人共同推动的,如果人类拥有如此非凡的天赋,那么整个社会只要有意愿,就可能建立起一个允许和鼓励新想法产生的经济,从而推动创新和经济增长

另一方面,创新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天性,是一种人类本能驱使的自发性目的或者冲动。英国哲学家罗素把人类的天性分解为三个组成部分:占有欲、权力欲和创造欲。他认为,占有欲和权利欲,是人对物质利益的追求和对统治权利的渴望,也成为社会冲突与矛盾的主要症结。而创造欲,则表现为人对科学技术的创造,以及对社会文化的创造,其成果大部分是精神文化产品,这些产品具有可分享的特点,分享的人越多,其价值就越大。

罗素称,这些欲望“没有一样可视为附属于其他东西,没有一种形式是导源于其他形式的”,即占有欲、权力欲和创造欲都是根本性的,是一种本能,不能用其中一个来解释另一个。创新之所以成为人的本质属性,就在于创造欲存在于人的精神之中,是人内在的深层次需求,是人改善生活、推动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创造欲的外化和对象化,凝聚为人的需要,驱动着人们去奋斗和创造,制造出新的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

总结而言,创新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天性,是人类的本质属性。支持创新、参与创新、提升创新能力,是人类天然的、固有的权利与责任。每一个社会都应该为其成员充分地享有这种权力、履行这份责任,尽可能提供好的保障,创造好的条件。

 

四、未知领域: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

“未知领域”是创新的客体,也是创新的空间。我们可以将未知领域理解为一种“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的“三无”状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科技创新源头供给。这里提到的“原始创新”就是未知领域的一种表现方式。未知领域的突破是“从01”的突破,往往伴随着重要的发展机遇。科学家和创新者们应勇于直面不确定性的未来,在没有模仿对象、方向未知的领域开展全新的探索。

那么,未知领域中容易取得突破的地方在哪里?从实践来看,主要来自学科的交叉。

乔布斯曾说:“苹果处在人文科学与技术的交叉口上。”他总是有意识地将自己置身于艺术与科技的交汇处,因此苹果的产品注定是将科技与设计、人文,甚至是与浪漫结合在一起。当然,这也与乔布斯本身对文化具有浓厚的兴趣相关。

乔布斯在中西文化之间也在做交叉探索,将商道与禅修深度融合转化。作为一名虔诚的禅宗教徒,每日禅修打坐是乔布斯多年的习惯。《史蒂夫·乔布斯传》中曾写道:“禅修磨练了乔布斯对直觉的欣赏能力,教他如何过滤掉任何分散精力或不必要的事,在他身上培养出了一种基于极简主义的审美观。”

学科交叉创新其实由来已久。达芬奇的灵感与创意,正是来自于人文与科学之间的交叉。他曾广泛而深入地研究解剖学、透视学、几何学、物理学和化学,为从事绘画作好了充分的准备。他用一句话概括了他的《艺术专论》的思想——“欣赏我的作品的人,没有一个不是数学家”。

2019年,97岁的科学圈村上春树”——约翰·班尼斯特·古迪纳夫教授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成为历史上最高龄的诺贝尔奖得主。古迪纳夫就属于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典型人物。他30岁获得芝加哥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后来转做化学研究,54岁开始专研电池,94岁投身超级电池研发。获奖的锂离子电池研究就是以传统电化学为核心,涉及物理、化学、能源、材料等多学科交叉的系统性研究。

可见,在未知领域中,容易取得突破的地方大多属于交叉学科。未来,通过学科交叉的方式,发现、攻入和解决未知领域问题,将是长久的一个方向。

 

五、有益:创新应有价值导向

“有益”是对创新性质的界定,是一种价值导向。创新是为了生活更加幸福、世界更加光明,因此,创新的结果应有益于人类社会。离开人类文明大道的为所欲为,只能带来灾难与损失,不能算作创新。

现在我们还经常提到一个概念,就是社会创新。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实现共同富裕被摆到了更重要的位置。应对收入与财富分配不均、社会流动性下降与阶层固化以及可持续发展等社会问题,仅仅依靠政府、企业、社团组织、公民社会及国际组织单一的力量和单打独斗的方式很难解决。社会创新的核心要义是通过跨界协作来整合社会资源,以寻求重大社会问题的解决之道。社会创新就是打造面向未来的共同富裕社会不可或缺的“第三只手”。

社会创新的内涵在于解决社会难题,而非单纯的利益回报。例如,斯坦福大学有一个专门的社会创新中心——斯坦福慈善与社会创新中心(简称“PACS”)。中心于2010年收购了社会创新领域较权威的刊物《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并以此作为连接学术研究和实践反馈的桥梁,搭建了一个集结全球慈善和社会创新人士的传播平台,产生了很多借由学科交叉来推动社会创新的内容。

哈佛大学设有一个10万美元的创新奖学金,用来鼓励学生通过创新解决社会问题,2012年,一位意大利学生获得了该项奖学金,他的创新是——在不发达国家,用中国丝绸包装疫苗来解决疫苗在特定温度下的保存问题。

在新加坡,有一个社会创新项目“GoodLife ! Makan”,建筑设计师把社区闲置空间改造成自助式公共厨房,社区的老人们可以来这里集体做饭、吃饭、聊天。老人既是义工,也是食客,他们在这里享受分享的快乐,不被隔离,没有社会歧视,可以和他人交流。

履行社会责任是创新的未来方向。互联网经济的崛起,让我们享受到前所未有的便利与红利,但也带来无法回避的担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的信息、数据和隐私都属于个人财产。然而,很多时候这些信息都被互联网企业“悄无声息”地拿走了。而互联网公司一旦失守于社会责任,造成的危害将如大坝决堤。我们与麻省理工学院的彭特兰教授正在合作进行大数据产权方面的研究。他是美国科学院院士,被称为“世界最好的7个大数据科学家之一

另外,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的P2P网贷乱象丛生,运营商在互联网金融业务创新与合作的过程中,既没有保障用户的损失,也没有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所以说,现在很多企业打着金融科技和互联网的旗号做创新,其是否真的有益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重点。

我们身处一个社会价值引领经济价值的时代,创新型企业如何成为社会企业以及如何解决自身发展带来的社会问题,已经成为城市创新面临的新使命。

 

六、探索:“事业家精神”和“实干主义”

“探索”标示了创新的途径和方式,既包括过程、也包括结果。探索意味着结果是不可预见的,但这是唯一有效途径。探索要求我们突破现有的知识和经验进行创新,在这种状态下,没有人能够预见未来并进行有效指导,这便需要我们培养事业家精神和实干主义精神。

世界管理学大师德鲁克讲创新时提及了entrepreneur(企业家)和entrepreneurship(企业家精神)。在我国,企业家经常被理解为商人(经商的人),但这个翻译是有问题的。在国外,entrepreneurship主要指的是在创新者身上所表现出的敢担风险、大胆实践、坚持坚守直至成功的品质。所以中文的语境最近有了变化,将entrepreneurship理解为了创业。

在英文中,entrepreneur可以用来指两类企业家,一类属于private领域,另一类属于public领域,甚至可以分成更多。在这个意义上,无论是商业家、政治家还是学问家,都要首先成为秉承企业家精神事业家,展现出坚忍不拔、不断学习从而把事情做成的精神,而不是能赚钱的那个意思。因此,我更建议将entrepreneur翻译成事业家,将entrepreneurship翻译成事业家精神。

我曾经在博客里写过文章,其中一篇讲的是硅谷从何而来。实际上,硅谷是从波士顿128号公路开始的,硅谷的名字就是在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搬过去后诞生的。那么,128号公路是怎么来的呢?这里面也有企业家精神。追根溯源,128公路能赢得今天的盛名,要感谢两个重要人物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位是力排众议并顶住压力修建此路的麻州公共事务局局长威廉·卡拉翰,另一位是慧眼识珠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员工杰拉尔德·布雷克里。在美国人眼里,他们就是弘扬了“企业家精神”的“事业家”。

另外,在波士顿地区,还有一位我非常敬重的市长——托马斯·曼尼诺。他做了30多年的市长,70%的波士顿居民都认识他,最后大家给他的评价就是public entrepreneur

英文中还有一个词——pragmatism(实用主义),用来形容一个人非常厉害。实用主义常被误解为功利主义,其实二者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实用主义是从希腊词“πραγμα”(行动)派生出来的,核心在于行动,英文中的意思是动手做、大胆闯、大胆试。innovation会与entrepreneurentrepreneurshippragmatism一起来用,以表明人的创新精神。因此,我更建议将pragmatism翻译成实干主义。

有一个关于实干主义或者说动手文化的小故事。我在芝加哥的一位师弟曾经问我“你过来后感觉怎么样?”,我的回答是“人变傻了,手变勤了”。什么意思?一方面,人变傻了,说的是人们的沟通方式直来直去,不拐弯。手变勤了,说的是动手文化。从我们的角度看,这里的服务业是落后的。没有人把餐盒送到你面前,很多事都要自己动手,只有极少的人在雇司机、请保姆。

在中国,我们会讲“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我们往往更青睐于从事脑力活动,而不注重动手能力。我们的人工便宜,人人雇工,以雇得起工为荣。然而,我们应该意识到,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动脑能力正在逐步退化。

很多创新都是从动手开始的,尤其从事理工科的人最能体会。大家都知道车库创业的故事,21岁的乔布斯与26岁的沃兹尼亚克就是在车库里创立了苹果公司。车库对于美国人来说就是工作间,他们喜欢在自己家的车库里享受劳动的快乐。大多数时候,他们不是因为没钱、条件艰苦才去车库,车库内水电网络一应俱全,条件并不差。他们只是从小生长在这种环境中,然后便有了传承,并且形成了这样一种文化氛围。

现在在我国,很多学校都在学习车库文化,也就是动手实践的文化。而动手文化、实干主义与事业家精神等因素便是“探索”创新的基石。

以上就是我现在对于创新的一些理解。在创新领域,目前我国在论文发表、专利申请等方面做出了很多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任正非在早年讲过:“创新是个汪洋大海,中国的创新是海里的一根针,华为做的是针尖上的事儿。” 

我国确实在某些细分领域有很多根针尖,但从针尖发展到火柴头或小木棒却很困难。难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我们应该从文化、制度、习俗、生态中找寻答案。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以我们拥有的庞大市场,相信我们一定能把创新做好。

 

来源:华英成秀

编辑:陈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