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家观点>正文

【专家观点】关成华:教育服务产业,风帆正劲

发布时间:2021-01-04 11:00 作者:关成华 浏览量:

编者按: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教授个人微信公众号“华英成秀”,陆续推出五篇和教育服务产业相关的文章,从教育入手研究创新,从创新视角聚焦教育。今天特别分享第二篇《教育服务产业,风帆正劲》,后续内容敬请期待。


       教育服务产业是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消费及需求升级快速发展起来的现代服务业。下图简要梳理了“中国教育服务产业发展历程”。自20世纪90年代初市场主体开始成为教育服务的供给者以来,教育服务产业经历了成长和高速发展阶段,到目前总体步入理性发展时期。2018年以来,产业步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VR/AR、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与教育服务深度融合,多元主体的合作及互动日益增强。政府部门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教育服务的同时,也加强了对产业规范性发展的监管。

 

▲中国教育服务产业发展历程

 

01  教育服务产业链和产业体系日臻成熟

教育服务的产业链已基本形成。下图展示了“中国教育服务产业链”,其上游环节负责提供师资和各类教育教学活动的核心技术支持,同时还涉及课程设计和教学场地的提供;中游环节负责平台搭建、提供具体教学内容以及开发各类辅助工具,并针对教育服务进行推广;下游环节根据学生、家长、学校及培训机构等不同消费主体的个性化需求开展销售并提供售后服务。当然,这仅是对于我国教育服务产业总体分工情况的简要描述。

 ▲中国教育服务产业链

 

不同细分领域也基本形成了各自更加精细的产业链。例如,英语培训产业链可分为上中下游,上游主要是各类服务商,包括师资、教研、技术和硬件等服务商;中游是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下游是学生和家长;此外还有与各方产生联系的考试机构等。

在前沿科技赋能下,教育服务的边界得到极大扩展,已形成规模庞大的“教育服务产业体系”。其中,既有按照学段划分的专业化教育服务,如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也有渗透所有学段的教育产品及服务,如国际教育、语言学习、素质教育、教育信息化等。特别是位于产业链上中游的教育信息化领域,其通过提供硬件、软件、平台等服务,在推动前沿技术的应用以及全产业的融合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教育服务产业体系

 

02  由市场主体供给的教育服务已具有相当规模

教育服务产业的发展是市场配置教育资源的体现。随着我国居民消费层级和结构升级,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注重教育投资,而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使教育服务突破了时空间限制,促进了教育服务规模化与个性化特征的实现,也为教育服务产业的发展赋能增效。近年来,我国教育服务产业持续受到来自政府、消费者以及投资机构的高度关注,在规范发展的基础上,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各类新产品和新服务模式不断涌现。

从经济效益看,我国教育服务产业市场规模大、市场主体多。在市场规模方面,如下图所示,2010年以来,我国教育服务产业市场规模逐年扩大,2019年的市场规模已达到3万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3.36万亿元,复合增速约为12%。其中,疫情期间加速发展的在线教育市场规模2019年达4041亿元,预计2020年将超过4500亿元。我国教育服务产业市场主体数量也较为庞大,其中仅教育科技”“教育咨询”“校外培训机构”三类企业的数量就超过80万家。

 

▲中国教育服务产业市场规模

(资料来源: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德勤)

 

从市场竞争格局看,我国教育服务产业总体呈现市场集中度较低的分散格局。从下图可以看出,产业中的头部企业市场份额占总体市场规模很小,中小型教育服务机构数量庞大。细分领域中,民办学校和K12教育集中度最低,学前教育集中度相对较高。例如,我国K12教育服务机构年营业额超过1000万元的不超过1000家,年营业额超过5000万元的不超过100家,好未来、新东方等行业巨头市场份额合计占比约为5%。虽然产业整体竞争格局分散,但也有细分市场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竞争格局,如职业教育领域的公务员培训。未来,随着规范政策的落地和资本的理性回归,我国教育服务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各细分市场将涌现出两至三家龙头企业,但难以出现巨型企业垄断市场。

 

▲中国教育服务产业市场竞争格局

(资料来源: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好未来集团、奥纬咨询编制;好未来、新东方、精锐教育、卓越教育、朴新教育、昂立教育、思考乐教育、四季教育、龙门教育公司年报)

 

从细分领域规模看,职业教育、教育信息化和K12教育的市场份额最高。各细分领域预测如下:2019年民办幼儿园市场规模为2296亿元,2020年预计达2623亿元;2017年早教市场规模为1900亿元,2020年预计达3000亿元;2019K12教育市场规模为4751亿元,2020年预计达5184亿元;2020年职业教育市场规模预计为8600亿元,其中非学历类职业教育市场规模约为7000亿元;2019年民办高等教育市场规模约为1200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1300亿元;2019年素质教育服务市场规模为1418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1717亿元;2018年教育信息化市场规模达5300亿元,且多年来均保持两位数增长速度,按15%增速计算,预计2020年将达7000亿元;2019年国际学校市场规模为394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436亿元;2020年留学服务(留学培训、留学中介和留学后服务)的市场规模预计为3200亿元。

 

▲中国教育服务产业细分领域2020年市场规模预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多鲸教育研究院、中信证券、前瞻产业研究院、德勤、东兴证券)

 

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服务产业风帆正劲,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教育服务企业和机构可以通过提升服务品质、创新服务产品、增加服务供给、拓展服务区域等方式,不断释放市场潜在消费需求,推动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来源:华英成秀

 编辑:陈瑾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或发表。欲转载文章,请您联络cistds@cistds.org.cn。已经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请自觉遵守我们的转载要求,尊重作者及原创版权,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发现有未经允许或不合要求的转载,我们将立即举报,并要求您删除文章。原创之路不易,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