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智库成果>专题研究>正文

首科创新汇·资讯(No.17)

发布时间:2018-11-07 04:00 作者: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浏览量:


2018年11月1日-11月7日


创 新】


财政部:对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免征增值税、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财政部发布《关于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税收政策的通知》,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自用以及无偿或通过出租等方式提供给在孵对象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其向在孵对象提供孵化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4enRGoFR9H6iex6g16QXw

【点评】该政策不但施惠于孵化器、科技园和众创空间,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在孵对象提供便利。在孵对象能否真正享受到政策福祉,还取决于孵化器与在孵对象之间的力量博弈。因为房产税、土地使用税是由纳税人直接负担而不得转嫁,而增值税属于流转税,以纳税人商品生产、流通环节的流转额或者数量以及非商品交易的营业额为征税对象,理论上可以转嫁。


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主题确立:重塑全球治理结构,迎接全球化新浪潮

世界经济论坛11月5日宣布,即将在达沃斯-克洛斯特斯召开的2019年年会将聚焦主题“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目前,以下四大变革正在赋予全球化新的定义:全球经济领导格局由奉行“多边主义”进一步发展为“诸边主义”;全球势力划分由单极主导向多极平衡发展;气候变化等生态问题对社会经济发展造成威胁;第四次工业革命下,新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兴起。全球化4.0能否为世界带来普惠发展,取决于企业、政府乃至国际层面的治理方式能否充分适应这一新的经济、政治、自然和社会环境。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8IIjw-NG9gGCzcJtZNQR_w

【点评】随着技术和经济的发展,跨国界的问题越来越多,需要更加多元化更加强调协商的机制来处理问题。但是相对于技术的发展,体制改革进程更加缓慢。达沃斯作为强调前瞻性的论坛,正在为此做出努力。


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载人飞船研制取得阶段性成果

11月6日第12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举行,我国启动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和载人飞船研制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指挥王小军说,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将按照载人飞行的最高安全标准进行设计,在近期可以用于载人月球探测工程中的环月、绕月等演示验证任务。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2dbBdBQA6EApCmuu2AasaA

【点评】期待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坚定发展,实现炎黄子孙的登月梦!


【互联网】


京东物流首架全货机成功首航

11月6日上午,从广州起飞由波音737飞机执飞的HT3806次航班,经过约3小时的飞行、跨越1900余公里,在天津滨海机场平稳着陆。这标志着京东物流的第一架全货机成功首航,京东物流从此进入全货机时代。

原文链接:http://www.sohu.com/a/273587038_114774

【点评】京东集团副总裁王辉表示,未来,京东物流将持续大力推进航空战略,逐步构建24小时内一地发全国、中国48小时通达全球、其他国家当地48小时送达的物流网络。如果目标实现,亚马逊也只能望“速”惊叹了。


阿里AliOS正研发“车载钉钉”

AliOS目前正在和钉钉合作研发车载版钉钉,将使用全语音交互,未来有望集成到基于AliOS的斑马系统中。“双手不离方向盘、眼睛不离前方是产品交互的安全底线,但挑战巨大。”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2dbBdBQA6EApCmuu2AasaA

【点评】阿里巴巴布局汽车业,强势主推AliOS系统,很可能会打破Android系统在汽车业的统治地位。


三星拟推出新AR云服务和AR头盔,全面进军增强现实领域

据外媒报道,到目前为止,三星基本上都在致力于开发虚拟现实头盔,例如Gear VR和Odyssey HMD。但是,这家韩国公司准备将向纵深发展,全面进军增强现实领域。在旧金山举行的年度开发者大会上,三星宣布它计划推出新的名为Project Whare Cloud的AR云服务和一款新的AR头盔。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2dbBdBQA6EApCmuu2AasaA

【点评】三星的产业链布局十分齐全,而这一次,他瞄准了AR领域,也许,这会是AR领域复兴的前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本届大会将围绕“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聚焦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重点探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网络安全、数字丝路等热点议题。来自全球的1500位嘉宾和400余家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受邀参会。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演讲提出,“命运共同体”需要互利互信、共享共治。政府、互联网企业、民间组织和个人用户等各个主体,都要充分发挥作用,一起承担责任。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JJUdXRym2DCBmOMeAMvaQ

【点评】多元参与、平等协商的治理过程将在网络空间中充分彰显。


科研动态】


可穿戴感应系统在中医脉诊应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便携式可穿戴电子设备的快速发展极大推进了移动医疗技术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应用。现有的传感器已广泛应用于监测包括心率、血压和体温等生理信号。一项由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清华大学合作完成的最新研究,结合中医脉诊的经验与理念,以及大数据分析的工具,压电驻极体脉搏波传感器在可穿戴移动健康和疾病诊断方面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研究开发了一种“三明治”结构的柔性压电驻极体传感系统,可精确采集人体桡动脉处不同压力下(浮、中、沉)与不同位置处(寸、关、尺)的脉搏波形,用于健康状况监测与疾病诊断,相关文章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先进功能材料》上。

原文链接:http://www.most.gov.cn/gnwkjdt/201811/t20181101_142535.htm

【点评】中西合璧,疗效更佳?


新机器学习算法助力防治传染病

11月4日,英国一项新研究通过利用基因组信息预测病毒的天然生态,帮助人们快速找到病毒的动物宿主,也就能更早干预,预防病毒的传播。研究人员通过分析超过500种病毒的基因组信息来训练这个算法,以便让它学会将病毒基因组中的特征与它们的动物源头相匹配,从而预测出哪种病毒来自哪个动物宿主,准确率让人满意。相关结果已刊登在美国《科学》杂志上。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m2xQ0_ZTXmg4NniChJqnA

【点评】或许不久的将来,机器学习能够通过长期群体监测帮助人类预测个体的发病风险和发病种类。这也需要可穿戴设备的相辅相成。


【首都咨讯】


“创新北京”国际论坛(2018)在京举办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构建创新之城——中国创新城市TOP10的启示》研究报告

11月1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承办的“创新北京”国际论坛(2018)在京举行。论坛以“聚焦创新体系建设,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围绕“创新体系战略与政策”、“技术突破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放创新与科技竞争力提升”三大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论坛上,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构建创新之城——中国创新城市TOP10的启示》研究报告, 北京市、深圳市和上海市分列前三甲,广州市、南京市、武汉市等城市紧随其后。研究显示,创新服务是提升城市创新能力的重要保证,人才是TOP10城市创新发展的基石,“创新”“创业”作为TOP10城市经济新的增长点,两者之间存在高度的一致性,已经形成有机融合。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ooIjaJisYUDWpJgn8S9Eg

【点评】中国经济的新一轮发展,需要更加鼓励创新,而人才和合理的机制是创新的源泉,各地政府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近年以来的抢人大战,说明地方政府已经发现了人才的重要性,未来创新需要更加打破边界,强调创新的辐射能力,构建创新网络。


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持续领跑,全球创新创业精英汇聚2018中关村论坛

11月2日,以“全球化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8中关村论坛在北京开幕。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以色列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共同分享全球科技创新的经验及展望,探讨创新重塑经济结构、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中关村论坛创办于2007年,旨在通过密切关注全球高科技产业发展领域、创新创业领域热点,引导国际高端要素,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为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支持,为加快推进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提供支撑。

原文链接:http://tech.qianlong.com/2018/1102/2919553.shtml

【点评】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从历史来看,中关村已经走过了多年的历程,见证了IT业的崛起,但是仍然具有旺盛的活力。电子大卖场远去了,更多的创新企业入驻了中关村。


“中关村指数2018”发布 双创生态指数增势强劲位居第一

11月2日,被誉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的“中关村指数2018”在京发布。该指数由2013年的100提升到2017年的200.9,年均提高25.2。从五个分项指数看,双创生态指数增势强劲,达406.3,位居第一;开放协同指数、创新引领指数和高质量发展指数快速增长,分别为170.7、166.7和151.6;宜居宜业指数平稳增长,为109.2。“中关村指数”由中关村创新发展研究院和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共同研究编制。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5_ZFyAZnNz3tplJsVpqFCAhttps://news.china.com/special/11150740/20181105/34351581.html

【点评】中关村创新跑出加速度,开放协同能力不断增强,聚力打造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成效明显。



*资讯摘编:张橦,点评:张橦、向坤  ,编辑:柒七


相关文章